内蒙古自治区村官齐晓景:为“妈妈创客”现身说法
2018-05-11 09:4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桂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由中国红十字会淘宝公益基金和阿里巴巴公益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承办的“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日前启动。内蒙古科尔沁右翼前旗展翼合作社负责人、原大学生村官齐晓景受邀在启动仪式上,为渴望通过自主创业改变命运的“魔豆妈妈”们现身说法,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受到“妈妈创客"们热切追捧。

  “魔豆妈妈”项目源于2006年坚强“魔豆妈妈”周丽红的感人故事。为了帮助更多像周丽红一样身处困境、自强不息的困难女性,中国红十字会与淘宝网联合发起实施“魔豆爱心工程”,对困难女性开展创业帮扶。登上“魔豆妈妈”大赛讲台的齐晓景,是个80后蒙古族姑娘。2009年,从内蒙古科技大学毕业后,她参加了自治区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顺利被录取为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远峰村大学生村官。她从了解村民家庭情况入手,挨家挨户走访,走遍了远峰村500多户村民家。村里人至今都记得这番场景:有个女村官,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走村串户,整天一身尘土。

  4年的村官经历,磨练了齐晓景的意志和才干。她觉得,只有带领村民创业,才能实实在在地改变村民们的命运。于是,经过充分调研,她毅然决定自主创业,并从亲朋好友处筹钱,租下了科尔沁镇平安村的3栋暖棚,开始食用菌种植。

  此前,齐晓景对食用菌种植并不是很懂,为了掌握新技术,白天她在大棚里干活,晚上点亮台灯,上网查资料,常常一熬就是一个通宵。遇到实在不懂的问题,她就向专家咨询。每天的睡眠时间最多只有五六个小时。一个月后,当第一批食用菌出菇时,她高兴地哭了。创业当年,400平方米食用菌大棚实现纯收入4万元。齐晓景向“妈妈创客”们分享了创业初期的经历,“只有我自己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创业几乎没有不熬人就能成功的案例。”

  即便是后来项目一路走上正轨,持续稳定出菇时,齐晓景都不敢有一丝懈怠。创业路上,困难重重。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当地有关部门鼎力支持,帮助她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齐晓景还敏锐地抓住了城里人喜欢到农村体验生活的机遇,利用大棚搞亲子体验园,发展休闲采摘经济,引进草莓等新品种种植,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收益。

  小有成功后,周边旗县很多村民慕名而来,学习齐晓景的经营之道,她都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2014年初,齐晓景和当地几名大学生村官共同投资100万元,成立了展翼种植专业合作社,她担任理事长,吸纳当地贫困农户抱团创业。

  2015年,合作社把蔬菜生意从线下做到了线上,利用互联网将新鲜果蔬直接冷链配送到消费者餐桌上。合作社还新办了一个展翼家庭农场,26户贫困户加盟农场当老板。齐晓景告诉记者,下一步计划建立一个集采摘、体验和餐饮于一体的发展模式,打响展翼生态农业旅游品牌,带领更多的农户展翅高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