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村官于云丽:在岗两年半,见证家乡新变化
2017-02-27 15:0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黄羊城镇,一个拥有24个行政村,一万七千多人口的乡镇。一眼望去,一个个居民点白白的墙,红红的瓦格外耀眼,一条条新修的、平整宽敞的水泥路通往每村每户,一排排路灯整齐的耸立在道路两旁。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期间,村里到处荡漾着村民的欢歌笑语,整个镇子一片生机盎然。

  走在该镇所辖的黄羊城行政村(辖5个自然村)的村道上,映入眼帘的是有序的道路和整齐的房舍,以及道路两旁的小松树和路灯,房屋的院墙都进行了统一的粉刷,让这个小村庄显得既美观又大方。村里的主要街道都已经硬化,布置得相当整洁。家家户户房顶上都安装着太阳能热水器和“村村通”电视卫星锅。配套设施完备的多功能文化活动室、健身设施齐全的小广场。就连常年在外地工作的村民小李,今年回村后也不禁赞叹道:“这几年变化不小啊,想不到咱们村儿也可以像城里一样有健身场所,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连上WiFi。而且咱们村里环境比城里好呀,没污染。”

  作为该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两年半的时间里,我见证了这个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贫穷落后的村庄变成了村容整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世代贫困的农牧民住上了新砖房、喝上了干净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让村民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广播电视户户通,农家书屋等重点项目的稳步推进,更是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子里到处洋溢着齐心协力奔小康的激情与活力。而自己也早已退去稚气,在这里深深扎根。

  这两年半的时间里,该行政村“两委”紧紧围绕全镇工作大局,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齐奔致富路。共完成危旧房改造71户,5个自然村全部实现安全饮水,硬化街巷1.5公里,改造农电网4公里,安装户户通设备60套,新建文化活动室1个,建设便民超市2家。并且充分借鉴其他行政村生态移民、迁入幸福院、整村搬迁的经验,在传统扶贫模式的基础上,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引进清华阳光公司投资2000万元,建成光伏小镇,新建住房144套,新修水泥路3.5公里。该行政村所辖黄羊城一队、二队、三队3个自然村村民整体迁入光伏小镇,免费居住,并帮助企业管护光伏设施。村两委在积极探索光伏发电设施与农牧业相结合的发展模式的同时,不断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搞好土地承包、流转经营,并积极推行节水灌溉,引导村民科学使用肥料和农药,使得村里的土豆、葵花等作物连年增产,村民收入不断提高。

  在经济增长和村容村貌改善的同时,该村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始终没有松懈。村“两委”不仅充分利用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宣传大喇叭、远程教育等,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举办农技培训、科普知识宣讲、法律知识讲座,还利用小广场、文化活动室在农闲时节举办八仙秧歌巡游、游绕九曲组队比赛,开展道德讲堂、文明户评比等活动,驻村干部们隔三差五的走村入户“送文化下乡”“送政策下乡”“送慰问下乡”,更是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不仅提高了为村民办事的效率,省去了他们的诸多不便,更是在潜移默化中传递了正能量,提高了村民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营造了全村浓厚的道德氛围。

  无论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是在各项保障和福利制度落实方面,现如今该村的一切变化无不折射出党和国家各项优惠政策给这座村庄注入的勃勃生机,无不记录着该村脱贫致富的变化历程。“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社会的小康”。相信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的继续推进,我村、我镇乃至我旗将为未来的发展积蓄更加坚实的后劲,实现全面小康,共同富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