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乌审旗三抓三促强化对大学生村官培养
2013-10-16 11:1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中,内蒙古乌审旗采取“三抓三促”措施,着力为大学生村官锻炼成长搭建平台,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抓学习培训,促素质提升。每年集中开展专题培训讲座4场(次),以“大学生村官论坛”为平台开展座谈交流2次,并积极发挥乌审旗党建网和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作用,组织大学生村官收看各地优秀村官先进事迹6次,充分借鉴各地先进典型经验。力促新分配大学生村官快速熟悉“三农”政策、掌握农村工作的基本方法,树立扎根基层的信心,增强做好农村工作的动力。

  抓帮带锻炼,促健康成长。建立旗级领导干部联村、乡镇旗直部门领导结对帮扶和村支部书记帮带制度,构建了“三位一体”帮带责任体系,为每一位大学生村官配备不同层次的“导师”。同时,每年分批选派大学生村官到机关事业单位轮岗锻炼,轮岗期满组织部与相关单位对其表现情况进行考核并入档,通过“轮岗”锻炼提高他们驾驭复杂局面、解答方针政策、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

  抓实绩考核,促管理规范。制定下发《乌审旗大学生村官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和管理制度。嘎查村两委负责对大学生村官每日的出勤进行考核,组织部进行不定期抽查。坚持例会制度,组织部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工作例会,苏木镇党委每月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官工作会议,听取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情况报告,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目前,全旗40名大学生村官中,进入“两委”班子的有24名,其中1人选任为党支部书记、7人选任为副支书,1人当选村委会主任、4人当选副主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