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莫旗腾克镇开展村官“入百户走访”活动
2014-11-11 16:27:00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作者:许东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使到岗的大学生村官及早进入工作角色,腾克镇党委组织6名大学生村官积进村入户认真开展走访,记好民情日记,形成调研报告,反映群众诉求,拉近与民关系,真正做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暖民心”
走访察民情,记准民情日记。全镇6名大学生村官要通过走访,熟悉16个村自然状况、区位特征和经济结构等,了解各村人口构成、收入来源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情况,并做好详细记录每个走访农户的基本情况和意见建议,为村居建立情况档案,记好一本民情日记,通过记录可以让大学生村官清楚掌握了解群众想什么、难什么、盼什么,进而明确工作的重点。
走访知民意,写好调研报告。通过走访记录的第一手资料,梳理查找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群众举措、弱势群体帮扶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问计于民,并提出对策建议,形成一篇1500字以上的调研报告,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做一名熟悉基层的合格村官。
    通过走访解民忧,解决实际问题。大学生村官就是国家三农政策的最新解读者,是国家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起着把党惠农政策待下去的下达、把群众的“急难愁”和“不满意”带上来的上传作用。我镇鼓励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自己的特长和专业,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主动开展便民代办、结对帮扶、政策宣传、留守人员关爱等为民服务活动。通过走访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做到为群众解决一批实际问题。通过走访暖民心,增进与民感情。大学生村官通过走访把村民当作自己的亲人去关爱,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把党和政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充分培养与群众的感情,拉近和群众的距离,温暖民心。截至目前,6大学生村官共走访调研群众200余户,收集意见建议189条,完成农保、就业信息传递等代办事项97项,帮扶孤寡老人、困难户53人次,开展义务劳动8次,共提出有力建议7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