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准旗开设三个“学堂”提升村官服务农村能力
2015-06-17 10:26:00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准格尔旗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村官队伍活力,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全面提升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能力,进一步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开设“理论学堂”,争当学习上的强手。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业务专题辅导、观看先进村书记事迹片等形式,按月组织大学生村官学习;通过集中和自学等形式,督促大学生村官养成自觉学习、自我提高的良好习惯。利用微信群、QQ群等方式,发送时事政治、党建新动态、农村惠民政策法规等,方便村官及时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模范先进事迹,增强村官党性观念。按月组织开展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大家一起讨论、解决,做到共享经验、共解难题、共同进步。

  开设“帮带学堂”,争当业务上的能手。广泛开展“传、帮、带”活动,苏木乡镇(街道)负责人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养和实践锻炼,并且每个村安排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包村领导与一名大学生村干部结成帮扶对子。要求每名大学生村官经常向老党员、老村干部和群众学习,更多地与党员、群众接触交流,提高基层工作能力和政治思想素质。组织大学生村官到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党建示范点、各工业基地参观学习,使其从中受到启发教育,从而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

  开设“实训学堂”,争当服务上的硬手。根据大学生村官专业特长,成立服务分队,轮岗换位、组队下村,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并建立大学生村官连心群众卡,提供“零距离”服务。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村官志愿服务”活动,与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障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手拉手”,让村官不止服务村民更要做社会群众的“贴心人”。

  要求每名大学生村官包一个村(居)民小组,组织开展民事代理、文体活动等,赋予实职进行“压担式”培养;实行工作纪实制度,还原履职过程,进行日常化、动态化管理;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公开亮身份、亮责任、亮措施,广泛接受监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