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准旗:大学生村官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顶梁柱”
2015-07-17 11:20:00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作者:龚正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准格尔旗不断强化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通过多种举措推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熟,一大批优秀的大学生村官成长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今年,准格尔旗110名大学生村官成功当选嘎查村(社区)党支部委员,其中91名当选为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平均每个苏木乡镇、街道达到8.5名。

  拓宽培养渠道,优化成长环境。从完善机制、搭建平台、提供支持等方面入手,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用得上”。实行“结对帮带”制度,即每名大学生村官与属地苏木乡镇党委1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所在村“两委”负责人形成帮扶对子,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引导其尽快熟悉农村环境。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成立大学生村官联谊会、创办大学生村官工作季刊《基石》、在各大媒体开设大学生村官风采专栏,以补助学费的形式鼓励大学生村官就读在职研究生,提高大学生村官知识储备。鼓励创新创业,建立30万元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筹建大学生村官创业园,为服务期满或即将期满的大学生村官提供支持,鼓励其自主创业,带头致富。

  下沉前沿阵地,积累实干经验。通过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创新方法途径、创造发展空间,让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村官由“看客”在实践中锻炼成长为新农村建设“干将”。将大学生村官作为“两委”班子重点后备干部培养,工作上压担子,让他们逐步适应农村工作,积累工作经验,逐步成长为宣传形势政策、化解矛盾纠纷、带头创业致富的能手。经过农村工作的磨砺和锻炼,大学生村官逐渐转换角色、融入农村、获得认可。2009年高票当选的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位大学生村官村主任李振华,在村“两委”班子的重点培养下,先后为村集体办起了豆腐坊、油料加工厂等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的项目,解决过去村民依靠“毛驴车”送水吃的难题,深得群众信任,连续二届被选为村委会主任,与村支书结成黄金搭档。目前,经过考核,已经担任龙口镇副镇长。

  加强政策支持,形成长效机制。坚持把推进大学生村官进嘎查村“两委”班子作为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培养新农村建设骨干和党政干部后备力量的重要途径。换届前,旗委对换届方案进行了反复研究、调整,坚持把大学生村官作为培养、补充嘎查村“两委”成员的重要来源,专门制定了大学生村官待遇提高办法,采取对进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大学生村官予以长期聘用,并在享受中央及地方的财政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对在“两委”换届中选任为委员的每月增加500元生活补贴,选任为副职的每月增加600元生活补贴,选任为正职的工资比照同期进入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待遇。鼓励更多的大学生村官参与竞选村“两委”职务。目前,已有18名表现突出的大学生村官担任了嘎查村(社区)“一把手”。在良好的政策支持下,逐步形成了大学生村官进村级组织班子的长效机制,既解决了村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又畅通大学生村官留村任职渠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