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发挥村官“三大作用”服务农村基层
2015-11-24 10:0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陈雅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密切大学生村官与基层党员群众的联系,提升他们服务基层、回报社会的能力,库伦旗整合资源,切实发挥大学生村官“三大作用”。

 

  一是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依托发挥大学生村官奉献社会“引领员”作用。与团旗委、妇联、教育等旗直机关、群团组织和街道社区联合举办大学生村官“心理素质健康行”、“大学生村官春蕾班”、“青年志愿者服务”、“大学生村官爱心支教”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山水人家社区建立辐射全旗9个社区的“心语工作室”1处,使心理教育进校园、进广场、进社区,接受心理咨询和专题辅导人员达500多人。依靠“大学生村官春蕾班”捐助贫困学生35名,捐款金额达1万元。建立了全旗第一个“大学生村官爱心支教基地”,共联系贫困学生40名,捐助文体用品价值近万元。

 

  二是以嘎查村社会发展现状为依托发挥大学生村官信息采集“调研员”作用。发挥大学生村官自身素质高、学历高、工作在一线的优势,确定了“532工作法落实”、“嘎查村两委班子作用发挥”、“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农牧民致贫原因”、“农村留守儿童现状调查”、“农牧民致富增收途径调查”等11个调研课题,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深层次农村社会调查。通过入户走访、调查问卷等方式,查找出涉及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农牧民群众切实利益问题30多个,形成产业结构调整、基层党建、农村稳定等方面调研文章23篇,为旗委正确决策部署提供依据。

 

  三是以农牧业产业化基地为依托发挥大学生村官富民强村“服务员”作用。依托英合养牛合作社、博尔基金养殖场、文家仗子蔬菜水果大棚和水泉镇红干椒、中草药种植等产业化基地,引导大学生村官与当地大户、村组干部和专业组织加强合作,探索建立“产业大户+基地+大学生村官”、“大学生+贫困户”模式,与种养殖(植)大户结成互助对子8个,与贫困户结成“一对一”扶助对子30个,联合旗农牧局等农口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形式共为农牧户提供种养殖(植)技术26次,提供农产品市场信息31条,义务提供田间服务80多人次。(作者为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委组织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