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贫困嘎查村村官示范培训班侧记
2016-10-09 16:4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卢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开班典礼现场

 

  携着夏的热烈,含着秋的向往,50名来自内蒙古自治区贫困嘎查村的年轻大学生村官,不远千里来到黄海之滨的连云港,参加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研究所承办的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

  短短5天时间,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们辗转徐州、连云港和无锡3地,感受江苏省蓬勃发展的现代农业,聆听专家学者的精彩阐释和优秀大学生村官的现身说法,领略江苏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带民致富的生动实践,增进与江苏大学生村官群体的真挚情谊。

 

学员们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前重温入党誓词。

 

  在这里,聆听谆谆教诲

  开班仪式上,淮海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史顺良指出:“在农村这个‘练兵场’、‘大熔炉’,大学生村官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努力实践,提升能力,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新农村建设。”他勉励村官学员们既做到“埋头拉车”,又做到“抬头看路”,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前进方向,掌握基层工作方式方法,提高为民服务、带民致富的能力。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王斌从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对村官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要善于学习知识经验、历史政治、各项技能;要甘于奉献,艰苦奋斗,不怨天尤人也不贪图安乐;要清正廉洁,近朱远墨。村官学员们纷纷用笔记录下这段话,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镇恩和吉日嘎朗嘎查党支部委员、大学生村官苏日高格说:“这些话言简意赅,却又形象生动,为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使我的心灵受到了启迪。”

 

 

在淮海战役纪念馆瞻仰革命前辈事迹。 

  在这里,收获前行力量

  培训的首站,学员们来到位于历史文化名城徐州市南郊的淮海战役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为死难烈士敬献了花篮;迎着秋阳,在英雄纪念碑前再次郑重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时的那份铮铮誓言。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地前进。村官学员们走进淮海战役纪念馆,瞻仰淮海战役波澜壮阔、激动人心的历史场景,追思革命先烈们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不朽精神,感悟党和人民群众鱼水相融的血肉联系。淮海战役的光辉历程,让学员们的心灵受到极大震撼,同时深刻理解了“人民是革命战争胜利的源泉”这一朴素的真理,进一步坚定了走群众路线的决心。学员们还冒雨前往华西村考察,参观吴仁宝老书记故居、华西之路展览馆,观摩生态农业园。他们耳闻目睹了华西村的发展,明白了华西村成功的秘诀,也坚定了自己干好村官的信心。“我要学习老书记吴仁宝的奋斗精神和为民情怀,做一个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农村发展带头人。”来自乌兰察布市的大学生村官关翔宇说。

 

 

聆听徐州市大学生村官单云飞介绍创业情况。 

 

学员参观考察大学生村官创办的社区之家。

 

学员们参观考察连云港市大学生村官郭长鑫创办的渔具加工厂。

  在这里,学习为民服务本领

  课堂上,来自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们,为学员们全面讲述了“农业休闲与乡村旅游”“ 农村电商市场的开拓与发展”“互联网+农业创业营销”“村庄发展之路和创造兴村富民的方法”等专题讲座,行业专家们结合案例为大学生村官们解答困惑,帮助学员们实打实地提高创业能力,高屋建瓴的阐述和精彩的讲解让学员们获益匪浅,授课老师幽默诙谐的讲课风格,也给村官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培训中,还邀请优秀大学生村官典型现身说法,给村官学员们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和成长心得。连云港优秀大学生村官、全国青年创业十佳标兵郭长鑫跟学员们交流了利用周边资源开展创业的事迹,大学生村官选调生、社区主任徐帆跟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开展社区工作的经验,连云港市赣榆区塔山镇党委副书记赵杰为学员们讲述了自己的村官成长之路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艰辛历程。通过这些成功村官代表们分享做人、创业和他们各自不同的经历轨迹,学员们感受到了他们积极上进的心态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做村官,就要身先士卒,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创业、致富。只要你帮他们创造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他们就会完全信任你。”赵杰以其真挚情感、质朴语言深深打动了学员们的心。

 

 

学员们参观考察连云港市大学生村官彭秀正带领群众创办的黑豆酱油酿造厂。 

 

学员们瞻仰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故居。

 

学员们和无锡市山联村大学生村官朱虹座谈交流。

  在这里,开拓创业视野

  除了课堂授课,此次培训还组织学员们前往徐州市铜山区、连云港市赣榆区和无锡市锡山区等地,对大学生村官创办的种植业、制造业创业点进行考察,让学员们领略江苏大学生村官成功的创业模式,开拓大家的创业视野。

  在徐州铜山区大许镇,学员们考察了大学生村官单云飞领办的互联网+食用菌生态循环农业项目。聆听了单云飞艰辛的创业历程,学员们都赞叹不已,纷纷向他取经。在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党的十八大代表、大学生村官朱虹与学员们促膝交谈,她仔细介绍了自己引领创办的山联金蕊皇菊生态种植项目,以及依托最美乡村延伸旅游产品链的过程。参观完创业项目后,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巴拉奇如德苏木南图古日格嘎查主任助理格日乐朝格图深有感触地说:“这几个典型的大学生创业项目,让我感受颇深。无论是几个村官合伙创业还是单独创业,他们都是克服重重困难和各种市场难题逆境中成长起来的,他们利用自己的知识能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这是我特别敬佩的,也是要重点学习的。”

  培训结束时,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岱海镇旧堂村党支部副书记付婷婷颇有感触地说:“培训中,我了解到江苏大学生村官是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带民致富的,这些宝贵经验对我启发很大。我相信,只要敢于付出,勇于拼搏,我的青春也会像他们一样精彩!”  四子王旗大学生村官贺莉说:“我不仅收获了熟悉农村工作的基本方法、电商的开展、创业的经验,还收获了知识和友谊,这次培训对我日后开展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大学生村官道路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会勇往直前,为脱贫攻坚、创建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争做一名优秀务实的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