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采访手记:组织部长牵挂的两位村官
2013-11-01 10: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聂伟 王书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与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组织部副部长李钧相识,是在该旗召开的一次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上。他的一番插话,让记者感到他对大学生村官的关爱之情和对村官工作的执着探索。由此萌发了补充采访的想法。

  李钧告诉记者,2008年以来,土左旗累计选聘大学生村官165人,目前在岗99人,先后流动出去的60多名村官中,留在本地农村基层的屈指可数。作为分管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副部长,他思考得比较多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创新流动机制,为新农村建设留下一批骨干?“是不是村官们自己不太愿意留下来呢?”面对记者的疑问,李钧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那倒不是。有些埋头做事的孩子,对农村还是有很深感情的。期满之后想留下来继续干,旗里也愿意要他们,但这种你情我愿的事,因为缺乏制度通道往往难以实现。每每看着他们离开,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李钧说,有两位村官让他特别牵挂。

  刘颖是其中的一位,她是2008年第一批选聘到土左旗的村官。和她同时来的其他5位村官,这几年都因考上了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陆续离开了。“论在村表现刘颖算是最优秀的,但出路却不是最理想的。”李钧对刘颖的工作如数家珍:刚到村时,刘颖任察素齐镇西园村主任助理,她依据西园村人多居住分散、党员整体年龄偏大的特点,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法,把36名党员分为“信息服务”、“普法民调”、“联络决策”、“科技致富”、“村务监督”五个小组,并分别吸收村民加入到五个小组中去,各小组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从而使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同时她还鼓励农户发展无公害绿色蔬菜种植,通过深加工、精包装,提高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2012年刘颖当选土左旗“创先争优先进个人”。

  李钧介绍说,因为整天忙着村里的事,刘颖没有能通过考试解决自己的出路。去年8月份到期后,旗里为了留住她,特批暂时留用、由旗里发工资。   

  为从根本上解决她的问题,组织部专门向旗委领导汇报,打算以“每个乡镇招聘一个事业编”的政策来解决类似问题,可到今年8月份,该项政策也未能出炉。在村工作5年的刘颖,今年31岁了,还没找上对象,最终无奈地离开。“她能坚持这么长时间,就是因为喜欢在村里做事,不然早离开了。组织部、镇里和老百姓也都喜欢她,想留她,我也尽力争取了,真没办法!”

  “难在哪里呢?”李钧挠挠头说,通过招考基层公务员、事业单位这一渠道解决吧,编制早满了,而且土左旗是农业旗,财政不很宽裕,经费也有难度;要是通过设立村专职副书记、副主任这条渠道解决,相关政策又有明确规定:除2000人以上或50名党员以上的大村外,绝大多数村不设专职副书记、副主任。说来说去,还是缺乏操作性比较强的制度支持。

  和刘颖一样,2009年到村任职的王德强也是李钧牵挂的村官之一。这位内蒙古大学毕业生,给李钧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特能吃苦。李钧第一次见到他是大冬天,零下好几度,小伙子没在屋里呆着,仅穿了衬衫和外套,就拎着电脑走家串户调查民情,手脚冻得通红、瑟瑟发抖。王德强当时说的一句话“早一天了解情况,就能早一天挑起担子”让李钧很感动:“这是一个干事的娃。”后来,该村换届选举,他成为土左旗唯一一个当选村书记的大学生村官。作为旗里重点培养的苗子,因为无法承诺他的实际问题,王德强最终考到了赤峰市妇联。“后来,小王打电话跟我说,他去了妇联之后,同事就跟他开玩笑:‘几十年了,我们妇联从来没来过男同志,创纪录了!’我当时安慰他,不管这样,先干起来再说。”说完,电话两头他俩半天都没吭声。

  大学生村官们都能理解李钧的良苦用心。即将期满的兵州亥区域服务中心小里堡村书记助理郭利告诉记者,“李部长为我们操了很多心,我们不想难为他。”今年国考,她发现呼和浩特市、土左旗国税局各需要一个计算机类相关专业人才,只有呼伦贝尔市、兴安盟有两个岗位,她的专业对口,能报一报,“30岁了,换个陌生环境重新开始,真不情愿,可没办法。我是本科生还好一些,起码有岗位能试一试。有些专科毕业的同事,就真难了!”郭利说。

  看来,畅道村官出路,创新流动机制,有待各方共同探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