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大学生村官新农村建设当先锋
2017-11-22 14:33:00  来源:本溪日报  作者:孙君 朱洪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桓仁满族自治县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号召全县大学生村官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农村,服务百姓,努力当好战斗员、联络员、服务员、领航员“四员”角色,充分发挥先锋队、宣传队、工作队、生产队“四队”作用,推动一批大学生村官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领头羊”。

  该县通过加大教育培训、创新管理机制等方式,努力提高大学生村官的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使他们快速实现从地方高校大学毕业生到村官的角色转换,成为服务百姓的先锋。村官王克伟在省畜禽养殖环境普查工作中,走访养殖户130余人次,采集工商执照、动物防疫合格证、环保批复、粪便污水处理、病死牲畜处理等九类要素信息200余条,在人畜共患疫病易染区连续工作19天,为普查工作提供了详实的资料,体现了大学生村官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村官林松结合大学期间所学的会计学专业,充分利用农村大集人员集中的机会,教授百姓理财知识,通过耐心讲解,与村民形成了良性互动。如今,该县有一批大学生村官成为了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

  桓仁县委还充分发挥青年人熟悉新媒体、互联网的优势,及时把大学生村官吸纳到信息联络员队伍中,将其培养成信息宣传的生力军。大学生村官通过智慧社区公众号和智慧党建网站平台积极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定期发布舆情信息、扶贫政策、惠农政策、生活小贴士等内容,实时查看居民留言,在线答疑解惑。同时,县委规定每名村官在服务期内完成两篇农村工作调研报告,通过定期下村入户走访这种面对面交流和数据统计的形式,写出反映农民生活现状和诉求的第一手资料。为更好地发挥宣传作用,县委组织部牵头建立了村官微信群,组织村官在微信群里交流工作方法、写作技巧等方法经验,推荐正能量好文章在微信朋友圈或者村务工作群推送,使党的声音牢牢占领舆论阵地,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全县处于服务期内的11名大学生村官共发布舆情信息300余篇,在线答疑解惑200余次,报送信息40多条,在各级媒体发表文章20余篇。

  同时,县委还注重把大学生村官知识面广、思路开阔的优势与农村工作实际相结合,通过整合各种实践锻炼资源,鼓励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村务管理工作,为发挥工作队作用搭建平台。大学生村官不但要熟练掌握村两委工作程序和方法,积极参与党支部会议、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还要参与调节村民纠纷、选举或者罢免村民组长等矛盾相对集中复杂的村务工作。在清明和春耕时节,每名大学生村官都能深入田间地头、学校和人员密集场所蹲点据守布控,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条幅等形式进行护林防火宣传,逐家逐户签订承诺书,确保不发生灾情。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驻村大学生村官累计为民服务400余次,提供信息咨询300余次,走访村民家庭500余户,记录民情笔记600余份,调节矛盾纠纷90余次,充分发挥了工作队作用。

  在此基础上,县委还围绕脱贫攻坚目标,给大学生村官交任务、压担子,要求每名村官结合本村实际收集两条以上创业致富新点子,鼓励他们当好创业致富领航员。回龙山村大学生村官汤丽圆通过对当地水土特质和气候环境的认真调研,倡议村民种植新品种葡萄、反季玉米、西兰花、白菜、红薯、芋头。在她的带动下,该村建成了以家庭农场为主的特色农产品种植园400余亩,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300余人就业。此外,在沈阳农惠万家举办的全市大学生村官交流会议上,汤丽圆争取到合作机会,促成了回龙山村种植的农产品通过农惠万家平台销售,实现了农产品“走出去”的目标。村官邹世龙在认真研读中央1号文件的基础上,向村民建言,依托和平村、爬宝村旅游资源的区位优势,创建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和体验农业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已经建成80余亩寒地富士苹果、尖把梨、老品种葡萄采摘园,100余亩软枣、猕猴桃采摘园,100余亩黑果花楸样板园,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300余人,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