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3+”模式推动村官有为有位
2017-08-29 11:0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纪淇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辽宁省清原县结合自身实际,强化培养管理措施,引导、鼓励、支持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扎实苦干,促使他们快速健康成长,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培训+帮带”,筑牢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基础。针对大学生村官的岗位职责和工作需要,将大学生村官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每年通过分批调训、观摩学习等形式,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不少于半个月的集中培训,有针对性的开展政策法规、农村实用技术、创新创业等方面的专题培训,有效促进大学生村官开阔眼界见识,着力提升大学生村官服务发展、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实行“3+1”的大学生村官培养方式,每名大学生村官由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村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联系帮带,对大学生村官进行重点培养,坚持做到工作带在身边,重要活动引导参与,安排任务有的放矢,帮助大学生村官提高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基层干部队伍,适应农村工作需要。积极创造机会让大学生村官直接参与村级事务,在一线处理农村邻里纠纷、农民土地纠纷等问题,使他们在工作实践中锻炼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践困难和问题中树立自己的良好形像。

  “考核+激励”,优化大学生村官谋事干事环境。在严格落实各项大学生村官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着力健全规章制度,制定印发《清原县大学生村官管理考核办法》,建立大学生村官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每年与大学生村官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并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要求,构建起了日常测评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动态管理机制。健全大学生村官工作机制,建立大学生村官“三访四员”工作制度(进村访问民情、访察民意、访查矛盾,做政策法规宣传员、村情民意调研员、群众矛盾调解员、群众事务代办员),完善走访内容,健全了代办程序,规定村官每周至少入户走访一次,每周向镇党委报送一篇社情民意信息,每月至少为群众代办一件事务,督促大学生村官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职责。建立大学生交流谈心制度,县委组织部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听取一次工作汇报,通过与大学生村官面对面交心谈心,听取意见、建议和要求,及时掌握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动态。

  “关爱+保障”,畅通大学生村官有为有位渠道。针对多数大学生村官初涉社会、农村工作条件相对艰苦的实际,坚持从关心入手,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大学生村官福利待遇规定,及时对大学生村官的吃、住以及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周到细致安排,真心实意为大学生村官排忧解难。畅通优秀大学生村官上升通道,将工作扎实、无私奉献、实绩突出、党员群众认可的大学生村官,及时纳入后备干部队伍,先后选拔4名村官为乡镇公务员、3名村官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3名有大学生村官经历的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特别是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选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大学生村官有1名。同时,按照相关政策,将14名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全部转为事业单位职员,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有效激发了大学生村官工作的积极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