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四个环节”激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
2013-11-04 17:25:00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解琳 许晓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是中央从党和国家长远发展需要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2008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省委部署,扎实有序推进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工作,在改善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基层组织生机活力、形成来自基层一线的党政干部培养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大学生们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志愿到农村和城市基层一线去奉献青春、贡献力量,谱写着自己的美丽人生。本报特别推出系列报道,展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经验做法,宣传优秀大学生村官的先进典型,以期形成崇尚基层、服务群众、村官光荣的良好氛围。

  “农村需要我,也培育了我,我在这里有付出,但更多的是收获!”这是一位曾服务于我市农村的大学生村官在奔赴新岗位时发出的肺腑之言。曾经,“宁要城市一张床,不要农村一套房”是大学生中流传的一句顺口溜,如今,大学生们的就业观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2008年以来,我市已累计接收安置5批315名大学生村官,目前188人仍在岗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着力培养一大批农村(社区)建设的骨干力量、党政干部队伍后备人才和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各级组织部门围绕让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总体目标,坚持严管、深教、广用、多帮的工作理念,重点抓好教育培养、管理考核、选拔使用、扶持激励四个环节,助推大学生村官在基层成长成才。大学生村官们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

  教育培养:

  市、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将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纳入年度干部培训计划,根据每年大学生村官的不同特点和实际需求,分别抓好初任培训、日常培训和重点培训。2008年以来累计开办培训班400多个,培训大学生村官1500多人次,实现教育培训常态化。实施“三位一体”帮扶模式,即县(市区)委谈话引导、乡镇(街道)党委联系指导、村(社区)党组织具体帮扶。县(市区)委主要领导与大学生村官任前集中谈话,强化其服务基层的责任感;乡镇(街道)党委采取“3+1”的培养模式,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每人至少联系1名大学生村官,村(社区)书记与村官结成帮扶对子。在全市推行“4+1”模式,为大学生村官配备学习、生活、工作、技能四方面导师,实施“师徒式”结对,上好“心理课”、“理论课”、“经验课”和“实践课”,帮助他们尽快打开工作局面。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进行了重点推介报道。

  全市还建立大学生村官实践锻炼制度,选择一批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党建示范村和村办企业作为教育实践培训基地,有计划地组织大学生村官实地学习考察,参加重点项目建设、村“两委”班子换届、纠纷调解、经济普查等集中性工作,增强大学生村官做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管理考核:

  坚持全市统筹考虑与各县(市区)实际情况相结合,坚持发挥村官作用与有利于学习、工作、生活相结合,合理分配安置,科学定岗定责。围绕基层工作实际,明确大学生村官的七项基本工作职责和两年服务期的主要工作任务,促进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茁壮成长。我市建立工作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工作汇报会制度、动态管理制度、村官联系制度、人事档案免费代理制度等,确保管理监督常态化、长效化。实行“三述三评”百分制考核:年度和聘期考核时,大学生村官向所在村(社区)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县(市区)组织部门述职,并分别接受测评。县(市区)组织部门综合分析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情况、平时工作表现情况和投票评选结果,研究提出优秀等次人选及其他人员的聘期考核等次,对聘期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人选进行公示。考核结果计入个人档案,作为续聘、解聘、奖惩、选拔使用的主要依据。

  选拔使用:

  市委在去年县(市区)、乡镇政府换届工作中明确提出,“乡镇政府领导班子在1正3副配备的基础上,可增加1名副职,用于选配在农村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等优秀年轻干部。”2012年被评为省“十佳大学生村官”的刘晓君及被列为后备人选的牛雪芹,被推荐作为北三市乡镇政府换届领导班子候选人,2人均顺利当选。大学生村官李春媛毕业后主动申请到条件艰苦的长海县服务锻炼,2012年通过民主推荐和人大选举,成为大长山岛镇副镇长。目前,我市大学生村官累计进入乡镇领导班子7人,体现出优秀大学生村官优先提拔使用的干部任用导向。

  据了解,目前,2008-2011届145名大学生村官中,107人进入公务员队伍,16人进入事业单位。通过有序流动、多向发展,使每一名大学生村官都有施展才华的舞台。

  扶持激励:

  全市各级组织部门积极协调人社、财政等部门,对大学生村官提供政策扶持。按每人100万元的标准参保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及时发放安家补贴,比照任职地乡镇从高校毕业生中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收入水平确定工作、生活补贴标准,比照事业单位交纳社会养老保险等。市财政建立了完善的投入增长机制,累计投入800余万元,各县(市区)财政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市、县(市区)两级组织部门高度关注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生活情况,定期深入到村(社区)分头走访慰问大学生村官,召开座谈会,交流工作体会,征求意见建议,并发放交通补助。围绕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苗圃计划”,将大学生村官创业发展项目优先安排贴息贷款计划,积极为他们提供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帮助,鼓励他们大力发展农业项目,涌现出一批创业富民的先进典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