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鞍山组织村官跨省培训 着力解决“本领恐慌”
2016-08-26 09:4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陈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辽宁省鞍山市日前组织36名在岗大学生村官赴青岛农业大学进行专题培训。这是该市着力提升大学生村官能力素质,借助高校专业资源优势,开展跨省异地培训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市委组织部通过调研发现,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一段时间后,虽然对工作有了初步认识、对角色有了基本定位,但普遍感到“本领恐慌”,有的想创业却找不到门路,有的想为群众办实事却不知从何入手。“前几年,我们得知河南农业大学建立了村官学院,就第一时间与学校联系,建立培训合作关系。”鞍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课程设计主要农村工作实际和村官需求,如基层组织建设与工作方法、村民常见纠纷调处、村官工作技巧等内容都在培训之列。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到社区任职的村官越来越多,鞍山市便选择到社区建设名列前茅、现代农业产业与本地相近的青岛市培训村官,与青岛农业大学建立起合作关系。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基层工作中的法律问题及对策、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政策解读、现代农业产业化运营、设施农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等,并安排学员到青岛市城阳区后田社区、寿光现代农业产业集团等地进行现场教学。

  通过培训,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服务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应有作用。大学生村官王禹婷在培训中受到启发,利用互联网技术引导帮助社区居民开办了15家网店,销售当地玉器和东北土特产品,为居民就业和增收找到了门路,在广阔的黑土地上播撒着自己的未来和希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