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黑土地上刨金的大学生村官
2014-07-04 09:2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刘世领 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本溪县碱厂镇胡堡村大学生村官魏相飞(左二)与村民一起为黑木耳分床。宫希瑛摄

  辽宁省本溪市,一座美丽的东北山城,因资源丰富被誉为“煤铁之城”、“中国铁都”、“人参之乡”……然而,有不少山村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群众守着“金饭碗”却过着穷日子。为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该市近六成大学生村官走上创业富民之路,成为村民心中的“小财神”。6月,我们走进本溪的乡村,采撷发生在大学生村官身上的富民故事。

  不为自己做老板,只想做给群众看

  烈日炎炎,在本溪县碱厂镇胡堡村废弃的村小学里,我们见到了村主任助理魏相飞。他带着几位本村的留守妇女,正冒着高温分捡示范田里的黑木耳菌棒。“木耳长出来之后,要把菌棒分开一些,保证它们的生长空间。”憨厚的小伙子腼腆地笑着向我们解释。在他周围,还围着十几位村民,他们是自发赶来学习种植技术的。

  “我去年来村后,通过入户调查发现村里的留守妇女在家无事可做,便有针对性地搜集资料,发现投资少、利润高又不需要高强度劳动的单片黑木耳种植项目特别适合我们村。但跟群众一说,大家都觉得我就是个毛孩子,压根不信我。”魏相飞下定决心,自己要先做出个样子给群众看看。

  魏相飞上大学的时候卖过早餐、化妆品,攒下的17万元全部投入到黑木耳项目上。可他的专业跟种植木耳毫无关系,于是他每天只要有空就会翻阅书籍,上网看教学视频,每到周末,他还会去木耳种植大户那里请教,现在的他已经成了木耳种植的“小专家”。“不到3亩地,一年产3000多斤鲜木耳,利润可达七八万。”见到效益,不少村民也跃跃欲试了,“种一茬玉米一亩地才收入1000元,咱家9亩地,累死累活一年也赚不到1万元。我就在小魏这里先学学,回头咱也种上木耳。”村民王大姐告诉记者。

  小市镇城沟村大学生村官李鹤有着跟魏相飞相似的经历。他在村里引导群众种植刺五加,村民只观望不参与。李鹤带头租赁4个大棚试种,经过精心侍弄,4个棚的刺五加去年春节前夕上市,净赚2万多元。在李鹤的示范下,20多户村民租赁了大棚,增收近20万元。李鹤告诉记者,当老板从来不是他的追求,“自己富不算富,群众富了才算富。”

  思路一变天地宽,黑土地上能生金

  大雨来袭,我们钻进明山区高台子街道塔峪村主任兰学文家的大棚里,正忙着摘草莓的老兰乐呵呵地告诉我们,“我种了4年草莓,小康来之前,咱们村的草莓主要是卖到批发市场,运费和保存成本高不说,最高也没卖到10块一斤,1元1斤都卖过,谁能想到,现在足不出户就能把草莓卖到20多元一斤的高价。多亏了小康的好点子!”

  他说的小康,是村主任助理康健。康健2012年入村,发现村里的200余亩草莓滞销情况严重,草莓集中上市时,数万斤熟透的草莓无人采摘。为了帮助村民拓宽草莓销售渠道,他借助网络和手机软件平台对塔峪村的草莓种植产业进行宣传。“主打‘无公害’特色,开始只是在朋友圈里分享,后来网络转载慢慢多了,咱们的草莓采摘园吸引了大批游客驾车而来。”

  “他那些微信平台咱也不懂,他要拍照上网,咱们也没在意,想着娃爱捣鼓就让他捣鼓去呗。没想到,他还真把咱村的草莓宣传出去了,好家伙,一到周末那么多城里人开车过来摘草莓,来晚了的都摘不到!今年“五一”那天村里呼啦啦来了一百多辆车,咱家半生不熟的草莓都给人抢摘走了,还没熟就卖到20多元一斤啊!”兰学文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本溪县小市镇谢家崴子村书记助理都书宇也用自己的新观念给乡亲们办了件大好事。谢家崴子村与国家5A级风景区本溪水洞相邻,都书宇入村后敏锐地发现了这一地理优势。经过调查,他发现村里有几家进行过简单装修,形成了农家乐的雏形,但是没有形成规模,游客入住率不佳。他向书记、村主任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在村里搞亮化工程,农家乐统一增加洗浴和室内卫生间,利用村子依山傍水的优势,增加室外垂钓、篝火娱乐等娱乐项目。他还将村里的农家乐在淘宝网、去哪儿网上注册,主打“满族风情一条街”特色。2013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谢家崴子村农家乐项目创造经济收入就达30万元,村民们大受鼓舞,目前全村的农家乐已由原来的10余户增加到40余户。

  创业富民需真功,部门联手补“短板”

  像都书宇这样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村官,起初很多人对他们的能力感到怀疑。但在本溪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看来,他们都有创业富民的潜能,只要尽快补上实践技能这块“短板”,就能成为经济发展的领头雁。

  本溪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国秀告诉记者,为了让大学生村官扎根乡村带头创业富民,市委组织部制定了《大学生村官考核工作办法》,专门将“帮助村民(居民)发展致富项目、领办合办专业合作组织等”作为考核大学生村官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把大学生村官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计划,开设农村资产经营管理与农民合作社发展、农村实用技术推广及应用等课程。近年来,该市已举办各类培训班26个,参训500多人次,还选送了19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参加了国家、省有关部门举办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班。

  为提升创业富民的素质和能力,市委组织部推出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4+1”结对帮带模式,为每名大学生村官确定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和农村“田秀才”、“土专家”作为传帮带责任人,实行结对跟踪培养。目前,已有800多名镇村干部、老党员、致富能手、企业家成为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导师”、“技术导师”和“创业导师”。市农委、团市委等市直部门还从项目论证、项目实施、科技服务、资金帮助等方面给予全程扶持。这些务实的举措,调动了大学生村官创业的积极性,补上了他们的能力“短板”。目前,本溪市选聘的222名大学生村官中,有127人带领和帮助群众创业,产业项目包括冰葡萄种植、手工艺品编织、黑木耳种植、有机蔬菜种植、养獭兔等30多项,联合群众成立有规模的农业合作组织10多个,助农增收近千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