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十九大代表、江西省大学生村官黄娜
2017-11-06 15:2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周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黄娜在十九大江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发言

 

  把过去5年村里的喜人变化带上会,把未来5年促进三农发展的福音带回来——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西省抚州市大学生村官黄娜,在去北京参会之前就收到了来自当地干部群众沉甸甸的嘱托。

  10月 19日,是十九大江西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黄娜取得了最后一个发言的机会。“前一天晚上熬夜写的发言稿,一直不太满意,到了会场还在改。”作为江西代表团中最年轻的代表,又是来自基层的大学生村官,黄娜迫切希望通过党代会把老百姓的切身感受——他们的喜悦之情、感恩之情传递给党中央。

  “村民们没想到,他们快赶上城里人的生活了。”黄娜的发言充满了自信:村里硬化了道路,装了路灯,还建了广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粮食亩产增长55%,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8%,经济发展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说起十八大以来5年的变化,黄娜振奋而激动。

  黄娜所在的抚州市临川区唱凯镇东湖村,以前是有名的软弱涣散村,村干部不团结,干群矛盾突出。要上一个项目,村干部的热情调动不起来,也鲜见村民支持,导致发展停滞,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根本不愿意回来。黄娜到村后,决心改变这种现状。她率先垂范,担当实干,细化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权责,强化考核监督,建立村干部轮流坐班和民事帮办制度。有了一个能干肯干的村两委班子,村民们的信心逐步建立起来了,全村人拧成一股绳谋发展。村两委立足全村农机资源优势,创办合作社,培养农机手,接订单,促增收,还不忘帮带困难群众。“民心齐了,环境好了,产业强了。”黄娜在开放日上的发言全是干货。

  10月25日,从北京回到村里的黄娜,开始走村入户,向党员干部传达十九大精神,使党心民心同频共振。 黄娜向记者展示了两张从会上带回来的名片——一位是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十九大代表凌继河的,另一位是全国十佳农民、粒粒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十九大代表雷应国的。黄娜告诉记者,会议期间,走在现代农业前沿的凌继河和雷应国分别与她分享了有机水稻、有机蔬菜的种植经验和发展前景。两位“大咖”告诉黄娜,有机水稻优质优价,单价超过20元/斤;有机蔬菜符合绿色消费理念,颇受市场欢迎。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那么,东湖村3200多亩传统水稻种植项目如何转、如何改?黄娜从两位党代表的分享中找到了路子。“他们对农业发展有很独到的见解,我们相约今后互相走动走动,我要好好学一学先进的生产经营模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十九大报告中对当代青年的殷切厚望让黄娜倍受鼓舞。村里早年创办的农机合作社,社员由最初的6人发展到66人,作业机械从14台增加到83台,社员年均增收3万元。如何把这一优势产业做大做强?黄娜谋划着下一步的发展路径,她打算,通过提供打田、插秧、收割一条龙服务,争取更大的辐射范围。在民事代办方面,她计划通过培养年轻后备干部,让网络和村务结合起来,实现更高效的便捷服务。

  水稻种植提质增效,农机合作社转型升级,村务插上互联网双翼……相信,黄娜的思考和实践,一定会给乡亲们的期盼带来美好的回应。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