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村官述职:发言少了套路 秀出职场精彩
2017-05-11 16:3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周妍 程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述职评议现场

 

  4月28日,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召开“党建开讲啦——大学生村官述职评议会”。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全区32名大学生村官及所在村(分场)的党组织书记等共80人参加了会议。

  “党建开讲啦”是昌江区委组织部创新建设的交流平台,村(社)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通过演讲、述职、访谈等形式,传递党建声音、交流党建经验。本次召开的大学生村官述职评议会是“党建开讲啦”的第一个专场,村官现场汇报履职情况、分析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并讲述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由村书记代表和大学生村官代表组成的评审团对村官的述职内容进行现场点评并打分,述职成绩计入年终考核。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是为了深入了解全区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表现,互相比较找差距,科学评价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能力,进一步规范大学生村官的培养和管理。

 

 

图为述职评议现场

 

  在会议现场,32名大学生村官用大白话、小故事讲述了自己的职场感悟,没有套路,实实在在。

  去年10月到新枫街道十八渡分场任职的程小圣坦言,从接到述职大会的通知起,他足足准备了一个礼拜。程小圣分外珍惜这次述职机会,不仅可以听到同届村官的所思所感,还能分享老村官的经验,他认为对自己的成长很有帮助。“知识储备不足,存在畏难情绪,心态浮躁……”程小圣在总结自己参加档案整理、街道拆迁、组工宣传等履职情况后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不足,有一说一,十分真诚。程小圣说,在这个平台上没必要夸大成绩,也无需掩饰不足。

  丽阳镇洪家村村官梁佳欣第20个上场,在听取了前面几位村官的讲述后,他临时在讲稿中加了一段感悟:很多同行提到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对此应做一番辩证思考。“如果是临时突发情况或者由于工作经验不足导致加班,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梁佳欣话锋一转,“如果上班时间效率低下,下班时间拼命赶工,这种形式主义的加班还是不要为好!”这段临场发挥让场下的评委眼前一亮,点赞这个敢言善思的年轻人。接着,梁佳欣结合他的医疗救助工作实际抛出了另一个观点,那就是工作一定要公开透明,争取老百姓的理解,这样干群关系才能和谐。

  让很多村官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即将期满的名叫罗松的老村官。“他真厉害,完全脱稿!”罗松社会经验丰富,当过兵、做过生意,担任鲇鱼山镇上徐村大学生村官期间又创办合作社、开粮油公司、建100多亩的果园,在村工作阅历丰富。他建言,村官创业的眼界要远一些,跳出村的限制,把全乡镇乃至全县的优势资源利用起来,与村官同行、与种植养殖大户抱团发展效益更好的产业、为老百姓带去更多的福利。面对台下的年轻村官,罗松又把自己与老百姓打交道的方法和盘托出,不失老将风范。

  首场大学生村官述职大会圆满结束,昌江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程振火在点评总结中说,大学生村官立足岗位发挥特长,为老百姓干实事,值得肯定。他勉励大学生村官要保持良好心态,储备知识,砥砺品格,有所作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