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县区以合作社为载体搭建村官创业平台
2017-02-14 15:4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胡承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和带动农民致富,赣县区对领办产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等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出台了贷款贴息、创业培训等扶持政策,为创业大学生村官营造了宽松的政策环境,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合作社中的作用。

  一是结合实际下派。由乡镇党委负责,搭建起大学生村官与农村合作社双向选择的桥梁纽带。对有条件、有意愿的大学生村官领办或联系一个合作社,到合作社兼职;对合作社亟需的人才从村官资源库中择优选聘,协助合作社发展。同时,对无合作社或领办、创办条件不成熟的村,不搞一刀切,不要求一律下派。

  二是加强工作考核。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文化高、信息多、思路宽的优势,明确其在联系合作社中的工作职责,把规范内部规章制度建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创新经营模式等列为主要职责,建立合理的考核奖励机制,对工作表现突出及成效明显的,在年度考核中给予加分,或从精神上和物质上给予适当奖励。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充分利用“农业产业专家+乡村致富能手+远程教育端口”三位一体培训模式,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创业培训,加强大学生村官的在合作社管理方面的业务培训,强化其业务知识更新,提高在合作社中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如该区三江村村官卢意萍子在联系领办网箱养鱼合作社后,积极协助做好农户与客商的牵线工作、组织养鱼专家传经授课等,使该村网箱养鱼成为库区移民致富的主导产业,更是把三江村打造成全市的商品鱼基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