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奉新县探索建大学生村官“四培三考”管理模式
2012-12-06 14:44:0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作者:曾德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奉新县在创新大学生村官管理模式中,探索建立起 “四培三考四提高”的管理模式,有效提高了“村官”整体素质。截至目前,全县服务期满的23名“村官”中,已有3名“村官”通过公开选拔考试走上副科级领导岗位,考取公务员7名,其余13名全部成为各乡镇基层站所的业务骨干。

  以培促提 强化村官队伍综合素质

  玉不琢不成器,该县非常重视“村官”的培训工作,通过以培促提的思路,开展“四培”活动,即“岗前培训、例会培训、约谈培训、跟班培训”。

  大学生“村官”任职上岗前,都要安排岗前培训,让其任职前首先了解县情、村情、民情,掌握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新农村建设和涉农法律法规﹔坚持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官”例会,以农村经营管理知识、农业实用技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以及开展调查研究、做好群众工作、进行自主创业等为重点内容,进行专项培训﹔每周五下午由县委组织部开展约谈培训,每期约谈3名“村官”,重点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动态,并在交流中注重对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帮扶解答﹔确立组织部跟班制度,每个月选派大学生“村官”到部机关各科室轮流跟班学习,采用传帮带的方式,向他们介绍机关工作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并传授其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方法等,使其开阔视野、锤炼党性、增长才干。

  以考定绩 激发村官队伍竞争活力

  为解决“村官”管理散漫、“在位不在村”、“走读”等不正常现象,该县通过大量调研活动,采取到村进组摸底了解情况的方式,收集问题存在的原因,并据此制定出三项有针对性的考核办法,即“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

  乡镇党委按照《大学生“村官”平时考核办法》,对到村任职的“村官”开展日常考核。包括上下班签到制度、请假制度、重大项目任务完成情况、服务群众满意度投诉率等内容,由所在村的村干部进行记录并上报乡镇党委,作为综合评价“村官”的依据存入档案﹔每年年终时,由县委组织部协调有关乡镇党委、村委会共同对“村官”一年来在各自岗位上化解群众矛盾、服务基层发展等方面的现实表现进行客观打分,考核结果直接与“村官”是否确聘、续聘挂钩,大大激发了“村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村官”必要的紧迫感﹔坚持任期考核,在“村官”任职期间不定期地进行“村官”个人述职、民主测评、实地查看、群众座谈、听取乡镇党委(工委)和村党组织意见等项目的考察,并由县委组织部根据考核情况,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档次综合评定考核结果。考核结果记入“村官”人事档案,作为奖励、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激发了“村官”队伍的竞争活力。

  以传帮带 助力村官队伍敢想能干

  为尽快缩短“村官”到村后无从下手、打不开工作局面的时间,奉新县探索性地提出实行“四个提高”的工作法,助力“村官”队伍敢想能干。

  “四提高”即“乡镇分管领导结对帮扶提高政策水平、村干部帮带提高实践能力、新老“村官”传授经验提高应变能力、定期总结思想提高学习能力”。到村任职前,由该地乡镇党委指派分管领导与一名“村官”进行结对帮扶,重点对其进行党在农村的大政方针政策解读培训,结合地方实际情况进行工作规划指导,提高其思想认识和政策水平﹔进入村部后,由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干部帮带,走村串户、访贫问暧,熟悉村社情况,手把手帮带,面对面指导,帮助其快速进入工作角色,掌握基层工作本领﹔设立大学生“村官”QQ群,通过新老“村官”互通经验,经常交流,帮助“村官”们及时掌握优秀经验和工作方法,增强与老百姓打交道的技巧和能力﹔定期编辑出版大学生“村官”简报,组织“村官”们每月报送工作与思想情况汇报、学习体会、工作总结或调研思考类文章,进一步提高其学习思辨能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