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樟树市助力大学生村官角色转变
2015-01-28 10:0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帮助新当选的大学生村官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樟树市在村“两委”换届结束后,有针对性地采取座谈交心、结对帮扶、开展活动等措施,帮助他们完成从“配角”到“主角”的转变,做到既“有位”更“有为”。目前,全市79名在岗大学生村官中,有53名当选为村“两委”干部,占总数的67%,其中,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2名、副书记30名、委员2名,担任村(居)委会副主任的18名、委员1名,都能在各自岗位认真履职尽责。

  开展谈心交心,明确工作职责。村党组织换届选举结束后,市委组织部立即组织召开了全市大学生村官座谈会,组织部长与大学生村官就“推动经济发展、服务民事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做好沟通协调”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帮助他们对自己的新岗位职责进行重新定位。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组织委员也分别与当选村官逐个进行了谈心谈话,让大学生村官在上岗之后知道“干什么、如何干”。在此基础上,所在村党组织负责人与当选大学生村官进行个别交流,并根据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类别、工作能力等,对其岗位职责进行了细化分工。张家山街道蛟湖村党总支副书记徐娜说:“以前作为书记助理,主要是协助书记开展工作,总有种“打杂”的感觉。现在自己作为党务工作专职副书记,主要负责村里党务和财务工作、包干了两个村民小组,觉得自己的工作职责明确了,肩上的担子也重了不少”。

  开展结对帮扶,提供多方支持。对新当选的大学生市委制定了“县级领导+乡镇领导+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的“3+1”结对指导模式,帮助新当选大学生村官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协助他们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对两名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大学生村官,市委农组办直接挂点帮扶,市农业局、新村办等部门也在村级发展规划、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给予直接指导,提升村官书记的工作能力。阁山镇芗溪村党支部书记陈婷是2014年9月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因原来的村党支部书记年龄比较大,镇党委考虑陈婷虽然刚到村任职不久,但工作能力比较强,工作干劲比较足,对村里的情况也比较熟悉,其他村干部对她的工作也认可,且村里群众基础好,就给她压担子,鼓励她参加村党组织选举。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后,陈婷觉得思想压力比较大。通过结对县乡领导的帮助,陈婷慢慢理清了工作思路,村里的工作也走上了正常轨道。她在民情日记中写道:“刚接手的时候真的无从下手,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有困难也不知道该找谁帮忙。通过这么多领导耐心细致地帮助和指导,很多事情都变得简单不少。村里近阶段的工作也基本理清了,对当好这个村书记我也有了信心”。

  开展民情家访,强化履职能力。为了让当选村官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市委组织部在大学生村官中推行《民情笔记》日记录、周小结、月汇报制度,要求新当选大学生村官开展“四必访”(村组干部、老党员、产业大户、困难户必访)活动,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村情民情,把握工作重点,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同时,结合全市开展的“组组听说事、户户进干部”活动,组织大学生村官与工作组成员一道,进群众门、听群众事、问群众忧、解群众难。截至目前,他们累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52条,协助化解矛盾纠纷35起,为群众办好事实事74件,结对帮扶留守儿童、空巢老人65户,赶好了在新岗位的“第一考”。 (江西省宜春市樟树市委农组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