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女大学生村官的战疫感悟
2020-04-14 14: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叶立 王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叫刘照君,是一名女大学生村官,现任江苏省泰兴市济川街道国庆二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2020年春节,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迅速打响。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和最前沿,从来没有想过大家会在新年第一天,带着一个口罩就匆匆上了战场,老人顾不上了,孩子不管了,家暂时不要了,夜以继日地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坚守

  我所在的社区大多是生产组和没有物业的开放式老小区,流动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缺乏封闭管理,摸排和管控的难度非常大。社区一班人,不怕苦累,迎难而上,从大年初一到现在一天假都没有休,顾不上吃饭,不管寒风下雨,每天十多小时奋战在疫情抗击一线。

  加班加点在网格内逐户逐人摸排辖区人员状况,一遍遍打电话,一户户敲门。在整天见不到阳光的卡口日夜值守,尽管全副武装,身体还是止不住地打颤,为了让测温枪在户外低温下正常使用,坚持把冰冷的测温枪揣在怀里保温。三餐不定时,只能在红烧、香辣、酸菜等众多口味的方便面中选择,有时还要应对居民的不理解,甚至非议。但在疫情面前,这一切都不重要!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深知坚守岗位,守好社区第一道防线,对于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平安有多么重要。只要百姓心里安稳,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温暖

  捐款—辖区退伍军人郭荣生老同志,平时省吃俭用,从退休金里省出1万元捐给社区,用于一线防控人员购买急需物资。广大党员同志感念党恩、心系国家,纷纷响应号召、踊跃捐款,捐款合计23000元左右。社区党员、群众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以无私大爱和守望相助的精神为疫情防控工作捐资出力,以实际行动回应党中央的号召和群众的殷切期盼。

  百家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日夜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三餐泡方便面吃已经成为常态。社区居民们看到这一幕,既心疼又心酸,他们自发在家里做好饭菜,送到社区,让工作人员吃上热乎饭。赵阿姨家的红烧肉,李奶奶家的肉菜饭,周大哥家的粯子粥、馄饨,戴大姐家的蛋炒饭,黄奶奶家的春卷……每天,社区都发生着这样温暖人心的事情!

  慰问一线人员—连日来,社区不断接到热心市民、企业捐赠的口罩、消毒药水、慰问品……让奋不顾身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倍感振奋,更加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印象最深的是,小区一位不肯留名的女士,每天在家用生姜、红枣、桂圆、茶叶等材料烧好茶,用保温壶装好,贴上标签,注明什么茶,三十多天来,坚持每天两壶送到卡口。不管多冷的天,卡口一线人员喝了心里都暖暖的。

  深思

  一场人人都不愿意看见的疫情,让我们看见了老百姓的感动与温暖,看见了党员的忠诚和担当,看见了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甚至我们每个人所经历的一切,都会留下难以泯灭的记忆,给我们许多的启迪和警醒,让我们每个人在反思中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规划自己的未来。在未来的岁月里,努力地做好自己的事情,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没有到来不了的春天,也没有不可逾越的寒冬。疫情总会过去,生活也终将归于平静,我们不应忘记曾经发生过的一切,不应忘记那些逝去的鲜活生命,不应忘记在这场战斗中逆向而行的英雄!只愿那时,山河无恙,明月依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