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福山村出书 解析古村文化密码
2019-04-04 16: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文忠 杨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丘城郭、老街旧宅、村落迂回、河道桥闸、寺院庙宇、古迹胜景、名人遗事……3月29日首发的《福山村史话》,将江苏省常熟市海虞镇福山村这座两千多年文明古村的特色文化历史,完整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福山中心小学师生表演情景剧《福山游记》

 

 

  一个村出版一部史话,可谓难能可贵,引来各方好评。海虞镇党委书记朱惠明说,《福山村史话》不仅会成为外界、后辈了解福山文化历史的“教科书”,更将鼓舞海虞人同心同力,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常熟市地方志办副主任陈建东认为,乡土文化承载着重要的历史信息,对我们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有着极为深刻的影响。《福山村史话》作为挖掘乡村文化资源,保护文化生态弥足珍贵的教材,将有助于丰富乡村文化,让“记得住乡愁”成为现实。

  据介绍,《福山村史话》由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常熟市作家协会会员陆文龙,在查询相关志书、实地走访、多方征询的基础上编纂而成,他先后走访了当地长者和知情人士200余人次,并实地取材拍照,积累了丰富资料,最终经过12次修改撰写成册。

  首发仪式现场,根据《福山村史话》改编、福山中心小学师生演出的情景剧《福山游记》,赢得了村民们的掌声和喝彩。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