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里庄村书记李洁:拿出12万嫁妆钱联合创办合作社
2018-12-21 09:5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佘丹丹 孙亚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0年,李洁大学毕业后,在父母要求下,参加了淮安市某大型国企的招聘,顺利通过笔试、面试,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录用通知。然而,朝九晚五的生活,并不是李洁想要的,她瞒着父母参加并通过了大学生村官考试。当年8月,李洁走上村官岗位,担任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钦工镇钦工居委会副书记。

  “每天整理各种台账资料,撰写上报各类材料,工作十分枯燥。”在李洁看来,这跟朝九晚五的工作没什么两样。慢慢地,李洁工作失去了动力,直到有一天,领导的一句话点醒了她:再伟大的工作也是由无数个细节组成,再强的工作能力也是点滴积累而来。

  从此,李洁坚持做好“琐碎小事”,将整理台账资料作为熟悉社区群众的重要途径,把社区居民的基本信息熟记于心。

  为了与社区群众熟络起来,李洁还主动打扫社区的卫生死角,与社区群众拉家常,让掌握的台账信息“活”了起来。遇到群众有困难,她总会想方设法帮忙解决,慢慢地,社区群众都认可、支持这个“小村官”的工作。

  2012年初,由于城市建设需要,钦工镇五里庄村将近一半的面积被划到了开发区,而村书记也到了退休年龄。经过业绩考核、竞聘演讲、群众测评,李洁高票当选五里庄村党总支书记。为此,李洁给自己定下“6+10”的工作要求,即:每周至少工作6天、每天至少走访10户村民。不到3个月时间,李洁走访了全村近千户村民。

  作为村里的“一把手”,李洁面临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何提高村民收入?李洁与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一起,调查分析村里的优势与劣势,研究市场消费趋向,最终定下绿色养殖这条创业路。

  李洁主动向村里的草鸡养殖大户取经,并说服该养殖大户技术入股,同时做通父母的工作,拿出为她准备的12万元嫁妆钱,于2012年联合创办了喔喔绿色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探索绿色循环有机养殖,并于2014年实现盈利。

  获得成功后,李洁逐步扩大合作社规模,吸纳30余户村民入社,在资金、技术上给予帮助。2014年底,她又牵头建成一个养猪场,购进生猪400余头,还在鸡舍猪舍边上的50亩鱼塘里,放了7万尾鱼苗。通过资源循环利用,实现了种养一体化,带领村民走上生态环保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该创业园至今已盈利60多万元,带动了1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多万元。

  养殖项目进入正轨,李洁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了改善村基础设施。

  五里庄村7组的泵站年久失修,不能提水灌溉,导致村民经常为抢水而发生冲突。修缮泵站,需要村民们共同集资,由于部分农户可以自流灌溉,很少用到泵站,因此他们不愿意出钱出力,修缮泵站的事情就一拖再拖,最终将小问题拖成“老大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李洁多次召开该组村民大会,共同商量修缮泵站的问题,带领村干部到各家去做工作,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至最后解决问题,终使泵站顺利完工并已投入使用。

  五里庄村里的道路同样是老大难问题。在李洁的努力下,三家结对扶贫单位均不同程度地加大了帮扶力度,加上“一事一议”奖补资金,1500米的村中心道路于2015年年底铺设完成。

  2016年,为了修建村部和村民健身娱乐场所,李洁从上级部门争取到50万元的建设资金。2017年初,“找乐子”的村民们有了好去处。

  从“淮安区好青年”到“淮安市劳动模范”,从“淮安市第六届党代表”到“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翻开李洁的荣誉册,一个务实、勤勉和实干的形象呼之欲出,年轻的李洁,正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成长道路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