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每月举办大学生村官讲堂
2018-11-23 09:4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李伟 封奥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块地是我们家的,你盖房子运材料不许从我们家地上过。”“凭什么不给我走,这地还是国家的呢!”近日,在江苏省灌南县新集镇举办的“大学生村官如何处理好邻里矛盾”的讲堂上,该镇组织委员、主讲人梁鹏与大学生村官王柱现场演示了一段邻里纠纷,并请在场的11名村官,逐一谈谈自己处理的方法。

  今年以来,灌南县每月举办一次“村官讲堂”,由县委组织部统筹,轮流在各乡镇开展。讲堂设置基层党建、信访调解、创业富民、农机农技等12个主题,采取“组织部门示范讲、乡镇自主讲”的方式,为大学生村官讲解农村工作方法、政策法规等各类知识,着力提升大学生村官的能力水平。

  在3月份举办的创业富民主题讲堂中,县委组织部联合农业、人社、市场管理等部门组建了专家讲师团,以“理论授课+实地考察+现场提问”的模式,为大学生村官讲解种养技术、企业管理、创业政策、公司注册等方面知识,并组织大学生村官到三口镇潘老庄村葡萄种植园、何庄村螃蟹养殖基地、张店镇小圈电子商务示范村等地考察。参加本期讲堂的大学生村官封鹏鹏,于2016年创办了服装代加工厂,经过2年多的努力,带动附近30余名村民就业。随着订单越来越多,他多次考虑扩大生产规模,但由于流动资金有限、熟练工难招等因素,始终不敢实施。在现场提问环节,他把自己的困难提了出来。讲师团专家帮助研判企业的情况后,鼓励他大胆增加设备,扩大生产规模,并帮助申请创业就业贷款贴息、招工培训等6项补助,解决了他的现实困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