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26名村官当选“党建+审务工作站”人民调解员
2018-07-02 12:4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人民调解员的岗位有利于我们增长知识和提高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一个充实磨炼自己的好平台!”灌南县百禄镇大学生村官嵇鸿儒自豪的说。今年以来,灌南县“党建+审务工作站”工作在全县238个乡镇全面推开,26名大学生村官经过公开报名、面试面谈、岗前培训等环节正式走上“人民调解员”岗位。他们主要做好四个角色任务:

  一是法律服务宣传员。人民调解员需要利用自己的所知所学,为前来工作站咨询法律业务的群众提供解答、解释服务,对于无法现场作答详细记录向挂联乡镇的法律顾问求解后在规定时限内向咨询人作出回复。同时,结合党员“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等,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和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二是矛盾纠纷调解员。人民调解员需要熟练掌握农村土地承包、相邻权、婚姻家庭等多发易发纠纷领域的法律法规知识和调解矛盾纠纷的技巧,同时借助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威望和熟悉本地风土人情的优势,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预防和减少因矛盾激化进入诉讼程序。

  三是诉讼调解对接员。结合县人民法院诉讼业务,在诉前、诉中征求当事人意见,对当事人同意转入审务工作站调解的案件,转到相应的审务工作站由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由法院及时立案或继续审理。调解过程中,法院指导审务工作站制定调解方案,确保调解依法进行。对于当事人要求出具法律文书的,及时进行司法确认。

  五是案件接转传递员。针对法院诉讼案件和群众信访案件,由人民调解员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协助人民法院、乡镇信访办开展送达案件文书、联系案件当事人等事务性工作,提升送达效率和成功率,畅通和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