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县记实考核画出村官“标准像”
2018-06-13 17:2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蒋开斌 朱从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学生村官考核创新开展工作写实制度,使我们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工作量大小一目了然,提振了我县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近日,江苏灌南县堆沟港镇大塔村支部书记刘华如是说。对重点工作、中心任务、交办难题进行写实,是灌南县大学生村官工作写实制度的一个缩影。

  针对大学生村官日常工作实绩难确定,过多依赖年度考核定优劣的问题,2017年以来,灌南县委组织部从加强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入手,在大学生村官考核工作中实施工作写实制度,让“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激发了干事创业动力。

  该县对写实内容和相关要求做到“三个明晰”,即工作重点明晰、工作多寡明晰、工作成效明晰,着重考核职责履行情况、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和大学生村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写实内容主要包括大学生村官履行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完成情况,重点体现县委和县政府重点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中承担的任务以及本村年度目标中工作任务,内容简明扼要、条理清晰、实事求是。

  为加强对写实工作的监管,县委组织部在灌南党建工作信息平台上打造了“灌南县大学生村官工作写实平台”,使大学生村官工作写实借助网络在适当范围内进行公示,确保写实内容的真实、准确。公示期间,所在乡镇的纪委书记听取群众反映,看是否存在写实情况不真实、敷衍了事等问题。公示后,由纪委书记签字,作为全面了解大学生村官的重要依据。县委组织部通过年度考核、半年督导、随机抽查、实地走访、比对印证等多种形式,对大学生村官工作写实情况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核实认定。

  县委组织部将写实日常考核情况作为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表彰奖励和续聘使用的重要依据,对虚报浮夸、弄虚作假的,将予以纠正并通报批评。同时,强化对大学生村官各方面情况的综合分析,使各类大学生村官信息相互印证、互为补充,有效解决大学生村官在成长成才过程中存在的失真失实现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