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大学生村官创业养殖超大小龙虾
2018-06-11 15:34:00  来源:扬州发布  作者:向家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扬州农科院发明的“一稻三虾”(稻田一年养三季小龙虾,分别为“稻前虾”、“稻中虾”、“稻后虾苗”)中的“稻前虾”正集中上市,广陵区李典镇伏固村一大学生村官创业养殖的小龙虾,个头大(单只重量多在1-1.5两,再大的有2两左右),被专家定为“典型”。记者了解到,扬州“稻前虾”正加速上市,而“稻田虾”养殖第二季(稻中虾)陆续开始投苗。

 

 

  村官创业养殖小龙虾

  小龙虾单只重1两以上

  近几年来,扬州积极探索水稻生产结构调整,推广稻田种养模式,“一稻三虾”这一种养模式先后在高邮、邗江、广陵等地推广。广陵区李典镇伏固村的镇聘大学生村官张超,与村集体及种植大户合作,开始了“一稻三虾”的种养示范。

  今年4月18日,张超在扬州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他们投放了小龙虾苗并进行养殖管理,到现在,小龙虾苗已悉数长大。

  昨日,记者在张超的养殖塘口看到,小龙虾都是清一色的青壳大虾,随便拿出一只小龙虾,重量都超过了1两。

  据悉,因为养殖的小龙虾个头大,张超还得了一个外号——超哥,“超哥养出了超大小龙虾。”

  扬州农科院研究员、小龙虾养殖专家张家宏说,一般农户养殖的小龙虾,上市时个头一般在7-9钱,超过1两的小龙虾最多占到20%,“像超哥养殖的小龙虾,几乎只只都超过1两,而且有80%达1.5两,30%左右的小龙虾达到了2两左右,这在小龙虾养殖中是很牛的,创造了小龙虾平均只重养殖的新记录,这也是他们能成为小龙虾养殖典型的原因。”

  张超说,他们养小龙虾前,确实没料到小龙虾能长这么大,“因为也是第一次养小龙虾,没敢多投苗,一亩只投了40斤小龙虾苗。”

  张家宏认为,正是因为苗投放得少,小龙虾生存空间更大,个头才能长得这么大,“普通的中小规格虾,市场价格低,综合效益不高,而‘稻前虾’养殖适合‘低密度、养大个’,而且市场俏、效益高。”

 

 

  扬州“一稻三虾”养殖模式今年面积多了

  “稻中虾”养殖陆续开始投苗

  头桥镇农技推广站站长张森林介绍,近年来稻田种养模式推广较快,“像我们头桥镇,‘稻蟹种养’、‘稻鸭种养’、‘稻虾种养’三种模式有3000多亩,其中‘稻虾种养’模式推广速度很快,因为小龙虾养殖时间短,且一年能养三茬,老百姓对这种种养模式积极性很高,今年就已增加了几百亩。”

  眼下,小麦已陆续收割,水稻陆续开始插秧。张家宏提醒,“稻前虾”要抓紧时间捕捞,捕捞结束后,一方面要抓紧时间插秧,一方面要及时投放“稻中虾”虾苗。

  因为夏季气温高,张家宏建议,“稻中虾”虾苗投放量要比“稻前虾”少一些。

  记者了解到,“稻中虾”一般在8-9月上市,不过,因为投苗量少,亩产量也相对低一些。

 

 

  净化水质,可供小龙虾遮阳、栖息藏身

  外来入侵植物水花生可用来养小龙虾

  探访中,记者看到,小龙虾养殖塘口都有不少水花生。这些水花生都是养殖户从其他水域捞过来的,专门种植在小龙虾养殖塘口中的。

  张家宏说,水花生作为外来入侵植物,在很多水域都被当作恶性杂草,但他们研究发现,水花生对小龙虾养殖很有帮助,“既可以帮助净化稻田水质,为小龙虾遮阳、又能作为小龙虾的栖息藏身地躲避敌害生物捕食,还能作为小龙虾的饲料。因此,我们在推广‘一稻三虾’时,要求养殖户在塘口种植一些水花生,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其他水域的水花生数量,减轻其对环境的危害。”

 

 

 

  —— 链接 ——

  小龙虾还有这些秘密,你可能不知道

  “一稻三虾”的小龙虾吃什么?张家宏说,“一稻三虾”模式下养殖的小龙虾,主要投喂高蛋白的饲料,稻田水中的水草(伊乐藻、水花生及其他水草)、螺蛳和各种浮游生物也是它们的食物。

  小龙虾白天多藏在水草中或水下,晚上才会出来觅食,这也是养殖塘口晚上下地笼捕虾的原因。同时,小龙虾觅食时也是有规律的,它们在水中大多都是顺时针方向活动。

  小龙虾雄虾要比雌虾大,在自然状态下,小龙虾是雄虾多还是雌虾多?张家宏介绍,总体而言,小龙虾在自然界中是雄虾少雌虾多,雌雄比例为112:100。当然,在养殖塘口也有极端案例,如他曾经见过养殖塘口大多是雄虾或是雌虾的现象,这与小环境特异性有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