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开办“村官讲堂”提升大学生村官能力素质
2018-05-14 17:2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李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灌南县坚持以建设“高素质、高能力”的大学生村官队伍为目标,紧盯“求实、务实、踏实”要求,开办“村官讲堂”,安排大学生村官登台授课,讲解业务、传授经验,着力提升大学生村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结合工作实际选主题、定计划。按照“每月一主题、乡镇一主讲”的学习模式,高起点谋划,研究制定 “村官讲堂”活动方案,根据村官岗位工作职责确定授课题目,形成全年授课计划,明确授课人、授课时间,由乡镇主要领导、组织委员或经验丰富的老村官按照确定的主题轮流讲授业务、传授经验,与全体大学生村官面对面交流,详细讲解村官工作业务知识、政策法规、创新创业、农机农技等知识,为大学生村官传道授业、答疑解惑,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目前,已举办村官讲堂5期,研讨交流3次。

  针对重点课题讲业务、解难题。针对大学生村官专业局限、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自觉对标短板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基层党建、村官工作、信访矛盾、秸秆综禁等方面选课。乡镇主要领导带头“讲知识、讲业务、讲经验”,研究破解村官工作热点难点问题,乡镇组织委员及大学生村官结合本职业务工作,对照任务要求,深入分析研究内容,扎实做好授课准备,做到突出内容有深度、讲解业务有特色、理论实践有融合。通过授课既展示了业务能力,又树立了工作标杆,同时解决工作难题。

  坚持多措并举强实效、提能力。充分发挥好大学生村官学习能力强特点,设立“村官自习室”“村官书屋”等场所供大学生村官学习;开展“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周一次研讨交流”活动,要求各乡镇自觉组织村官学习,每周开展一次学习研讨交流活动;定期开展大讨论,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工作体会,要求大学生村官把工作当成事业、把实干作为追求,做到定了的事情马上办,推动事业走在前、作表率。结合党课辅导,教育引导大家自觉践行,做品德上的高尚人、业务上的拔尖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