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大学生村官张毅超的公益之路
2018-05-02 16:5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张露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要让居民把你当成自家人,时时想着你、惦记你、有困难乐意来找你,那就需要你有爱心,有智慧,需要坚持,更需要包容!”他是大学生村官,也是江苏省最美社工;他是一名理工男,也是群众心里的暖男。31岁的张毅超从事社区工作9年,主导培育了10家社会组织,运行的公益项目服务近万群众,由此探索出一条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新路,把“小村官”的“大责任”化作一种精神,写在脸上,刻进心里。

  “理工男”变身暖男

  在大学里,张毅超学的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毕业后他在企业工作,整天都是和机械、数据打交道。2009年通过大学生村官招考,来到雕庄街道朝阳花园社区工作,起初他对新岗位心里一点没有底,能让老百姓接纳他这个毛头小伙,就是摆在他面前的第一道坎。

  善动脑筋的小张,用上了“理工男”的钻劲,他跟着老同志从点滴学起,没事就在社区里转悠,不久就摸到了朝阳花园居民的一个“痛点”——独居老人用餐问题。家住朝阳花园26幢乙单元的周奶奶,是一名空巢老人,周奶奶有一个烦心事,子女常年不在身边,她腿脚不便很少出门买菜,做饭也力不从心。张毅超发现,像周奶奶这样的人不在少数。于是他设想了各种方案来解决这部分居民的吃饭问题,在领导的帮助和支持下,最终着手筹备了他的第一个公益项目——老年助餐行动。

  项目初期,小张挨家挨户走访,做入户问卷调查,遇到居民就搭话唠嗑,顺便收集信息。有了需求方,就要找供应方。但不少饭店嫌订单量太少,不愿承接,于是他召集志愿者自己开灶,自行配送。克服了种种困难后,2010年9月,“爱心助餐”终于送出了第一餐。这一做,就坚持了近8年。

  经过这次的努力,张毅超被不少居民贴上了细心、肯干、贴心的标签,成为百姓能找到、能说话、能管用的“暖男”,他自己也找到了打开社区工作之门的“金钥匙”,那就是真心付出和换位思考。

  2012年,“幸福朝阳老年助餐行动”获得常州市公益创投比赛三等奖。

  创新精准对接需求

  2015年10月,张毅超调到天宁区雕庄街道采菱社区工作站任副站长,一年后成为采菱社区居委会主任。采菱社区是一个“村转居”的安置型社区,里面住的大都是安置户、新市民和公租廉租户。为向这些服务对象提供更专业的服务,“理工男”开始充电,先后考到了中级社工师证书,取得了扬州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工科出身的他开始彻底转行,下定决心要打开采菱社区工作的新局面。

  “理工男”的一个优势,是善于学习、勤于动脑。

  以前,采菱村委的党员活动只是简单的会议传达,即便如此还常有人请假。张毅超上任后,特地去南京市北圩路社区跟班学习,把好的做法加以改进、创新,比如在党建活动中融入过集体政治生日等环节,吸引不少社区党员主动参加党组织活动。他还创造了“四有”活动形式,逐步形成以“温度党建、温情治理、温馨服务”为主的“3W”社区党建工作新模式,引领基层治理,促进社区发展。

  随着富有特色的党建活动持续开展,他总结出一系列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方法,其中《红色纽带联系温情社区》入选常州市“两学一做”经典案例,“三微工作法”获江苏先锋网媒体宣传。2017年,省委组织部先后4次来采菱社区调研城市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在社区治理上,“理工男”从未停步。他联合其他村官及各方组织,在采菱社区进行社区服务、公益项目合作的新探索,总结经验的同时服务更多群众,如以“邻里助、邻里学、邻里乐、邻里情”为载体,探索“社区+项目”的“四邻服务”新模式;为破解百姓百条心、社区工作难推进的尴尬现状,他组建了6+X四邻协商理事会,让居民对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民主协商;为社区治理跟上互联网步伐,提高社区工作效率,他搭建了微信版“四邻掌上社区”,线上征集居民意见、发布动态信息,线下匹配居民需求,开展为民服务。

  这些创新的项目和服务,都精准对接居民需求,有效整合各方资源,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区公益服务体系,切实解决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有效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青年村官的领路人

  基层工作面广量大,尤其对于雕庄街道这样的涉农街道而言。张毅超知道,一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

  在自身成长进阶的同时,他主动与新村官结对,做好“传帮带”工作,将成长所得积极与村官分享,每月组织学习会,让大家就工作心得和疑问进行交流。此外,他还在采菱社区成立了村官之家,让雕庄街道所有村官参与进来,形成一个大家庭。他主动对接常州大学社会工作系,开展双向的“社校共建”活动,自启动以来,常州大学作为采菱社区工作人员培训基地,社区团队服务水平与能力得到不断提升;采菱社区作为常州大学学生实践基地,学生们在社区指导下实施了“冲浪吧,老年人融入互联网家”等服务项目,双方都获得了实质性的收获。

  随着项目口碑和服务对象的不断扩大,社区社会组织数量不断增加,雕庄街道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落户采菱社区。在张毅超的引领下,一方面,中心为新老村官制定了相应的成长方案,通过微课堂、微论坛、微实践、微成长四大行动,定期开展培训。另一方面,中心对入驻街道的社会组织进行指导、培育、孵化,帮助他们走品牌之路。目前,中心共孵化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51家,其中民办非企6家、社会团体45家。4A级社会组织1家,3A级社会组织13家,2A级社会组织6家,1A级社会组织8家。

  扎根基层、砥砺成才,不断探索社区工作规律,增强群众工作本领;茁壮心灵、保持纯洁,多心怀时代责任,少考虑个人得失——这正是青年村官张毅超的真实写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