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梅河口市四项举措推进大学生村官
2015-10-15 17:1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李巍巍 苏晓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吉林省梅河口市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管理、培养工作,评星强管理、拓面促成才、建帐显关爱、通路畅出口,为大学生村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明确职责,定岗评“星”强管理。制定出台《梅河口市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明确村官宣传教育、建强组织、参与决策、村务管理、创业示范、协助工作6项工作职责。采取“听、看、查、访、述”等方式,全面评价大学生村官学习、工作、出勤、服务、创业等情况,评出“星”级村官,评选结果与乡镇年终绩效考核奖励挂钩。已评选出考勤星、学习星、工作星、服务星、创业星等五类“明星”村官12名,并通过梅河口电视台《党建风采》、“梅城好人”和梅河口市党建网“村官之星”专题,宣传大学生村官先进事迹12期,有效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的的工作热情。

 

  注重培养,跟班拓“面”促成才。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实行分层分类培训,采取菜单选学、跟班实践、基地实践、网络互动等方式确保大学生村官每人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10天。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乡镇“农村通”培训和党员远程教育在线学习,不断提高服务能力。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等方式,分批选拔优秀村官到组织部门相关科室、乡镇街主管部门、对口单位跟班实习,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给村官交任务、压担子,促进成长成才。目前,已有20余名优秀村官选拔到组织部门工作一线、重点工程一线和企业经营一线轮岗锻炼。

 

  组织帮带,设标建“账”显关爱。组织部建立村官QQ群、微信群,加强交流沟通,及时收集大学生村官的意见和建议。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与大学生村官开展结对帮带活动,确保每名村官与党委书记、副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联系。建立帮带台账,帮带干部每个季度至少要与大学生村官进行一次谈心谈话,交任务、传方法、讲经验、做示范,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其设定“三个一”工作目标,即任职期间帮扶一户困难家庭、联系一名致富能手、完成一项为民实事,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村官不断提高能力素质。

 

  完善体系,推荐通“路”畅出口。完善5个出口:从任职第二年开始,符合任职条件、表现优秀的,直接任命为村党组织副书记;引导优秀大学生村官参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担任村“两委”干部;通过考试,将优秀大学生村官纳入全市乡科级副职后备干部队伍中;严格落实优秀村官事业编制相关政策;在全市公务员考录中设定乡镇特定岗位,为村官预留一定比例,鼓励大学生村官积极报考。通过网络信息积极帮助大学生村官结合自身特点和优长,找到符合自己的工作岗位。目前已有13名村官被任命为村党组织副书记,7名村官担任村“两委”干部,10名村官通过考试被列入后备干部队伍,9名村官落实了事业编制,46名村官通过考录成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业务能手,畅通了大学生村官进步“出口”。

  (作者:吉林省梅河口市委组织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