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延吉市探索培训新模式推动村官迈上新台阶
2015-11-24 10: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子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发挥大学生村官在服务“美丽乡村”、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和推动村级组织规范化服务建设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延吉市从注重培训形式的灵活性、方法的针对性和内容的实效性着手,积极探索培训新模式,切实推动了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注重培训形式的创新性,着力提升培训层次。 市委组织部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改变以往“填鸭式”授课方式,采取以工作案例式、课堂互动式、现场体验式为主,理论式教学为辅的全新模式进行科学培训。邀请州、市党校教授就《如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课题进行讲解。实施农村党组织成员培训工作全覆盖,将全市28名大学生村官纳入农村基层干部为期3天的培训,共培训农村基层党组织人员150余人,最大限度地释放培训覆盖效能。

  二是注重培训方法的针对性,着力提高能力素质。 立足当前农村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邀请经验丰富的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与大家交流座谈,开展“书记讲给‘村官’听,书记做给‘村官’看”,共同分享农村工作的心得体会。协调市信访局和征收局,将当前涉及农村信访、土地征收的问题以“三句半”形式表演出来,进行答疑解惑。邀请市农业局、水利局、国土局和房产局等8个部门工作专家与学员进行现场互动,共解决相关问题10余个,切实提高了大学生村官队伍的履职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

  三是注重培训内容的实效性,着力提供经验借鉴。 组织大学生村官及时观看省委组织部下发的《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农产品电子商务》和《村级组织规范化服务建设》专题片;并到村部规范化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小营镇新农村“一站式”服务大厅及辣椒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观摩和学习借鉴;邀请市检察院预防犯罪科长讲解当前农村违法犯罪形势,并组织全体学员参观市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切实强化了大学生村官们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为培养和塑造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高素质大学生村官队伍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