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生村官邙巍的“新农村梦”
2016-02-23 09:17:00  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李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邙巍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在前不久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记者见到了31岁的省人大代表、德惠市朱城子镇党委副书记邙巍,他一脸朝气,为人谦和,在众多代表中很是显眼。据了解,邙巍一边工作,一边在攻读博士,但面对农民,他始终放低姿态,想着农民的事,说着“农民的话”。邙巍坦言,他的家乡在吉林市的一个农村,父母都是农民,因此他热爱农村,愿意扎根农村,为新农村建设作贡献。“自打到了农村,我每天都在琢磨怎样改变农民的生活现状。每当看到村子一天天变好,我的心里都充满幸福感。”从省十二届人大开始,“既是村民又是村官”的邙巍多了人大代表这个新身份,他看得比什么都重,把农民心里最真实、最急切的意见反映出来,是他最重要的事。

  在邙巍身上,有股非同寻常的工作干劲和学习热情。平日工作繁忙,邙巍只能利用休息时间撰写议案、建议,抓紧一切时间到基层调研、走访,找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谈到自己的付出,邙巍自感收获颇丰。“对议案、建议调研的过程,让我在工作之余和群众有了更多接触,知道他们所思、所想、所急、所愿,可以帮助他们做更多的好事、实事。”

  农民关心的事就是他关心的事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持续升温,成为一个常态性话题,邙巍通过调查和走访,听取基层百姓意见,在去年的省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强中小学食堂标准化建设》的议案。“我长期在农村工作,能够感受到孩子们的身体并不是很好,学生长期在学校生活,学校周边的食品安全堪忧,校外小商小贩多,基本都是无证经营,出售的食品货源渠道无法追溯,在食品安全上有一定的隐患。”面对这种情况,邙巍认为,在校期间,学生用餐只能依靠学校去规范。“如果学校能够根据孩子们的身体情况提供个性化的营养餐,相信对孩子们的身体素质提高一定会有帮助。”如今,一年过去了,邙巍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份议案提交后,有些建议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他所在的镇上一些中小学已经兴建了食堂,学生们再也不愁吃不到营养又安全的午餐了。

  在日常工作中,邙巍发现,农村的公路大多数是2003年至2008年修建的,很多公路已经超过维护年限,早已破损不堪,经常有农民向邙巍反映公路破损情况严重。“通往农村的道路一般只有一条主干道,主干道破损影响整个村的通行,农民卖粮难、抗洪难、种地也难,特别不方便。”邙巍表示,农村公路建设标准比较低,加上咱们东北气候的特殊性,极冷极热对公路破坏比较大,农民卖粮运输过程中对公路的伤害也很大。“据我了解,目前,全省的农村都存在公路破损的问题,希望通过这份议案,呼吁政府加强对重新修缮农村公路的重视。”

  发挥代表作用的天地在农村

  从农村来,再回到农村去;既是大学生村官,又是人大代表,邙巍的经历让人们看到了年轻一代的希望。邙巍说,“我不认为越贫穷的地方越留不住人才,相反,人才在越贫穷的地方才会越有作用。”

  邙巍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学习的是轻化工程专业。刚到农村工作那阵,除了村务工作,邙巍一有时间就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民干农活、跟他们拉家常,慢慢增进与农民的感情。作为基层领导,邙巍积极为农村争取资金、选立项目,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他还动用自己的一切资源,多次把母校的老师请到村里指导农民科学种田,并举办各种知识讲座,还联系有关部门成立合作社。在邙巍的帮助下,村民人均年收入提升了2000元左右。

  近几年,邙巍对加强农民的法律意识十分关注。“现在农村人口1/3在外打工,1/3在外上学,1/3留在农村,留在农村的大多是留守儿童、老人和妇女,他们知识水平不高,法律意识薄弱。”邙巍表示,由于农民对事情的看法有一套固有理解,有时候邻里之间产生矛盾,二话不说直接动手,甚至发生刑事案件,而施暴者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违法的。“很多农民认为,平时看的电视里一些家长里短的节目就是法律,对法制理解非常片面。因此,基层政府有必要对农民群体进行普法宣传,特别是与他们息息相关的法律。”邙巍建议,基层政府应把法律条文形象化、具体化,让农民了解什么是法律,以及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基层领导也要学法懂法、依法行政,让农民感受到法律的重要性。

  记者感言

  心系农村的年轻一代人大代表

  邙巍是记者采访过的众多优秀的年轻一代人大代表之一,闪亮的青春经过基层工作的磨砺,显露出他们这个年龄少有的坚毅和成熟。记者问邙巍,在农村工作的最大感受是什么?邙巍回答,就是享受和坚守。

  邙巍在学校、企业里都工作过,他现在的待遇与之前相比差了许多,但他并不后悔:“当初选择到农村工作的时候,我就知道要长期在基层工作和生活。我觉得无论什么工作,不管职位高低、薪酬多少、受不受尊重,每个工作都需要有人干。如果大家都不当基层干部,咱们国家的基层政权如何稳固?农村也需要有恒心、有韧劲的年轻人。农民朴实善良,我们为他们做的每一件实事,都会得到他们的回应,新农村建设需要更多的年轻人留在基层、留在第一线。”

  或许是与记者年龄相仿的缘故,浑身散发着梦想与活力的邙巍让记者深受感动,而更让人感动的是他那用赤诚之心为民发声、用扎实行动为民解难的履职热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