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汪清县大学生村官王安的“互联网+”创业梦
2015-07-07 10:00: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根据前期的市场调研,结合农户的现实困境,我决定依托本村养殖户,外加周边村庄的养殖户,成立土鸡蛋农业合作社,名字就叫汪清县“村官牌”土鸡蛋农业合作社。2014年,恰逢国家推出不少优惠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我的专业合作社在办理的过程中非常顺利,办理证件的大姐看到我起的名字后莞尔一笑说:“村官可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啊!”我充满自信的回答:“这是自然,合作社办好了,大家都受益。”

  在“村官牌”土鸡蛋专业合作社成立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我把前期与各农户协商好的计划与在场的各位农户一起分享:合作社的目标,是让百姓吃上放心土鸡蛋,让五人班村早日走上小康之路。合作的方式,是我作为理事长,养殖户与我直接建立联系,根据市场行情,及时反馈信息,进行统一调度。价格机制的确定,是每户根据自身条件设有每周最低贡献量,根据市场行情,变动价格。销售的方式,一种是通过传统的本地大型超市———延吉百货超市独家销售,另一种是通过微信、微博等现代社交通道,采取送货到家的方式进行销售。

  乘着“互联网+”的东风帮助村民致富

  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曾说过:“营销正变得越来越取决于信息而不是销售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深知信息对于现代社会而言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特别在互联网空前发达的今天,任何事物的发展都能与互联网信息化产生关联,并受其影响。所以“村官牌”土鸡蛋要想抢占市场先机和扩大发展,互联网信息化是我们合作社要全力争取的一块“战略高地”。

  根据合作社产品的客户人群,我采取了利用微信的覆盖广、微博的年轻化和qq群的全面性等特点,建立自己的宣传网络。通过设立专门的账号管理,每天更新微信朋友圈、微博消息和qq群消息,介绍产品的安全、健康、纯绿色等信息和其他健康小知识等。同时,合作社也接受网络订单。客户只需发送需求数量、地址和联系方式即可,并且提供免费送货服务。当然,在营销方式上,也增加了转发有奖、扫扫获奖品等扩大宣传范围的一系列活动。目前,合作社的微信好友有320人,微博关注118人,qq群内89人。

  这其实就是现在最流行的“微商”模式,利用电子信息化渠道,缩减运行成本,宣传实时、高效。这也是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新特征,也就是最近国家正在大力推行的“互联网+”模式。我希望“村官牌”土鸡蛋可以乘着“互联网+”的东风,逐渐扩展、充实、完善,方便客户,富裕村民。现在,“微商”的渠道刚刚开始扩展,收获虽不小,但我深知,这条路仍然任重而道远。

  从一名稚气犹在的大学生到一名踌躇满志的大学生村官,再到一名任重道远的“创客”,这条路我走了一年零九个月。从无人知晓到不被看好,再到妇孺皆知,“村官牌”土鸡蛋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其中的艰辛养殖户家的老母鸡知道,五人班村漆黑的小路知道,没时间陪伴的女友知道,家中那台老旧电脑知道,被父母看见的黑眼圈知道。其实这一切在任何一名“创客”的创业路上都是同样的,没有坚定的眼神和种种的困难,就不叫创业。舒适温暖的大棚孕育不出遮风挡雨的参天大树,风雨交加的经历才会铸造一颗永不放弃的心。

  这就是我,一名大学生村官,一个“创客”的故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