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大学生村官真心换民心
2015-01-07 10:04:00  来源:吉林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有人说:农村是一所大学,这里有学不完的知识,要少一点书生气,多一点泥土味。2013年9月,大学生闫世强以优异成绩被选聘到长春市双阳区齐家镇贾家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以来,他把农村这方热土当作展示青春、实践价值的舞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奋发作为,不断成长、进步、成熟,成为全村群众勤劳致富的好助理。

  虽然小时候生长在农村,但农村的工作对他来说仍然是陌生的。到村之后,他通过走访调查、登门拜访、与村民聊天等方式,及时了解了村情,熟悉了村组位置及村民户,熟悉了村里的基本情况。他从日常小事做起,从服务群众做起,他帮助村民查阅资料、打复印资料、维修电脑、写礼单、开证明等。这些行为都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他很快得到了村民的认识和了解,也使自己很快完成了角色转变。在工作中,他放下大学生眼高手低的架子,抱着尊重的态度,拜民为师,主动向老领导、老党员、老同事请示工作方法,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学习他们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刚到村中,他就遇到了村里的一个大事——修路,他每天早晨五点钟准时起床,去观察要修的村屯路是否占了村民的地,果然在修路的过程中占了一社以及四社的田地,两社的村民极力阻止施工队,他先向村支书汇报了情况,在村支书和他两天的细心讲解下,终于做通了群众工作,使得继续施工修路,共修田间作业道9公里、屯与屯间道路12公里。

  在泥草房改造中,十二社村民闫长海家被评估为危房,他积极配合村两委的工作,每天去危房改造户的家中帮忙,帮其筛沙子,和水泥,极大地减轻了闫长海家里的经济压力。今年的农村合作医疗缴费征收工作中,他积极带头发动宣传,大力宣传惠民利民政策,起早贪黑上门服务,使本村参保率达98%,享受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惠农政策。

  在双阳区建立人口信息平台的人口普查工作中,他作为人口普查指导员和村组成员一起入户普查,严格把关人口登记、数据汇总工作,并经常和村委成员加班到深夜才回家,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中,作为经济普查指导员,他严格按照区、镇党委的要求,走访每一户企业,真实记录。在春节前夕看望受灾村民中,除了村两委给24户村民的300元补助外,他也提供了相应的帮助。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干部,他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积极组织村党员、村民同他们一起收看优秀党员典型事例、党的方针政策等节目,使党员群众长期受教育,不断提高党性觉悟,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当好信息员的同时,也做好致富信息的传播者。积极在吉林省致富信息网等信息网站为村民寻求有关致富创业、劳务输出、优惠政策、就业信息,定期张贴于村信息公开栏中,方便村民查看咨询。在看到村工作人员对村部的图书屋不予重视以及对电脑知识不了解的情况后,利用闲暇时间,对村工作人员的电脑知识、办公软件进行教习普及以及建立村部图书室,并对村部图书室按照图书馆标准进行开放,由村部工作人员和他负责整理、登记、借阅等工作。离开了精神文明的发展就不是真正的发展。自来村后,他也特别重视村精神文明建设,利用自己的特长,结合村实际,从经济发展、环境、计划生育、规划建设等方面,开展文化大院,丰富村文化墙,并将村民开展的文化娱乐照片整理成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