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26岁大学生村官创业养羊
2014-06-16 11:23:00  来源:新农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个在城里出生,在城里长大的人,能适应农村生活吗?

  一个从来没有做过农活,一直读书的年轻人,能养好羊吗?

  这些疑问,在龙潭区江密峰镇一位创业养羊的大学生村官身上,得到了肯定的答案。

  他叫张海奇。2013年6月,他开始创业养羊,如今已经初见成效。6月4日,记者来到江密峰镇,听张海奇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选择:从村官到“羊倌”

  出生于1988年的张海奇,看起来还满脸稚气。2012年,张海奇从我省一所师范学院毕业,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他,可以留校考研,也可以拥有一份轻闲 的工作,但他决定放弃城里的生活,趁着年轻闯一闯。抱着这个朴素的想法,张海奇通过考试,成为龙潭区江密峰镇南沙村村主任助理,工作一年后,当选为党支部 副书记。

  在和农民交往的过程中,张海奇看到一些人的生活很不容易,他一直想帮助农民做点什么。经过全面考察,他萌发了养羊的想法。

  2013年,张海奇代表省大学生村官赴北京参加创业培训。这次培训给了他很大的启发,回来之后,他更加坚定了养羊的决心,并把养殖场地选在了该镇东三家子村。

  “这里土地肥沃,能促进养殖基地的发展和规模的扩大。水质资源条件好,养殖区靠山,有利于牛羊良性发展,等到养殖场规模扩大后,可以带领农民跟着一起做……”提及当初的决定,张海奇的话多起来。

  张海奇告诉记者,刚开始,父母不太同意他养羊,担心他吃不了这份辛苦。他对父母说:“既然我选择做村官,选择了农村生活,就给我机会,让我试一试吧。”

  创业:艰难无法想象

  张海奇在东三家子村租了一套废弃的厂房和可临时居住的房子。

  张海奇决定将废弃的厂房建设成羊舍。由于没有钱雇人,张海奇既当力工又当木工,每天从早忙到晚。两个多月后,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羊舍在他的努力下完成了。

  羊舍内不仅有羊的繁殖区、育肥区、防疫区,还有羊的运动场。随后,张海奇去内蒙古,引进了100多只种羊,并注册成立了市塞特牧业有限责任公司。

  张海奇说,他家里有一位亲属懂得养羊技术,加上他平时注重学习,所以,在养殖技术方面不成问题。对于他来说,最大的困扰是缺少资金。

  得知可以贷款,张海奇准备了所有的相关手续,可当他来到我市一家银行的时候,得到的答复是,养殖有风险,无法给予办理。无奈,张海奇只好回到家里,寻求父母的帮助。父母经不住张海奇的软磨硬泡,只好将积攒了多年、准备给他结婚的钱取出来。

  张海奇将在大学期间做家教、假期打工积攒的钱,也全部拿出来。

  创业的艰难是当初无法预料的。然而,看着羊舍里那些茁壮成长的羊只,张海奇的心中充满了欢喜。

  发展:付出终有回报

  2013年秋,为了给羊备足草料,张海奇准备玉米和玉米秸秆。据了解,玉米秸秆经过粉碎处理后,掺进玉米中,非常适合羊在冬季食用。并且,由于在农村玉米秸秆到处都是,甚至无须花钱购买,可以极大降低养殖成本。

  那段时间,为了及早将玉米秸秆从田地里运回来,张海奇每天4点起床,到地里将玉米秸秆每20根捆成一捆,然后,再找农用车,将捆好的玉米秸秆运回养殖 场。张海奇几乎每天都要忙碌到晚上8点多,最多的一天,张海奇竟然捆了8000多捆玉米秸秆。由于玉米秸秆上有很多刺,张海奇的手上、胳膊上、脸上都扎满 了毛毛刺。他的脸上也被划出一道一道的血痕。

  张海奇的妈妈从城里来看他,见儿子晒黑了、累瘦了,忍不住心疼得落泪了……

  付出终有回报。如今,经过张海奇的努力,他的牧业公司已经拥有种羊100多只、奶山羊10余只,经过精心培育,产羔60余只。不仅如此,张海奇还采用将牛犊送到农户家放养、然后高价回收的方式,养殖了30多头牛。接下来,张海奇将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