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辽源市大房村大学生村官的致富梦想
2013-09-25 15:34:00  来源:吉林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9月16日上午,气温23℃。在辽源市西安区灯塔乡大房村2组大学生村官荆哲的鸽棚里,“全副武装”的她正在清理种鸽笼子里的粪便。

  看见陌生人进入,鸽子扑腾着翅膀,咕咕直叫。

  今年25岁的荆哲,个子不高,戴着一副眼镜,看着很柔弱的样子,但在当地她可是个“传奇人物”。2011年大学毕业之后,荆哲曾去过一些大城市寻找工作机会,但最终她决定回家乡发展,顺利通过了大学生村官选拔,在离家不远的东辽县白泉镇育人村担任村书记助理。

  工作之余,荆哲总琢磨干点什么“副业”。一次偶然机会,她看到了中央电视台7套的《阳光大道》节目,并通过节目争取到了香鸽养殖项目。

  “这个项目专门针对我们这些大学生村官,公司免费提供价值20万元的种鸽和技术,我们自选场地建鸽棚、搞养殖,对我来说这是个难得的发展机会。”脱下工作服,荆哲和我们介绍起她的养鸽之路。

  “虽然说公司提供了种鸽和技术,但建鸽棚、购置设备、材料这些准备工作,村上和家人都给予了我很大支持。”看着如今300余平方米的鸽棚,荆哲感慨颇多。

  创业路上很多艰辛,荆哲并不是一个人在奋斗。从养鸡到养鸽,同样有创业追求的荆哲的男朋友蔡本英一路相伴。为了和荆哲一起创业,家住海南的蔡本英毕业之后就留在东北发展,如今照料鸽棚、开发市场、拓展规模,男朋友总想着帮助荆哲多承担一些。

  “如今由最初的300对种鸽已经发展到500对,我们还想着要扩大规模,准备在这块空地上再建设一个500平方米的鸽棚。附近村民经常有过来看的,等未来我们家规模够大了,就带动村民一起养鸽,如果一家每年养500对种鸽,一年下来就能收入10万元。”谈到未来,荆哲的眼里闪烁着自信的光芒……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