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第一村”的蝶变
2021-05-07 09: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蓝山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已有800余年历史,村里846户人家,103个姓氏,是名副其实的“湘南百家姓第一村”。

  毛俊村曾经因为村民姓氏多,宗族派系复杂,导致矛盾突出,村民上访不断。村书记廖仁旺带领村“两委”,改“管理”为“治理”,党员干部“点对点”包干,着力化解治安问题。终于迎来了“百家姓一家亲”和谐局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2005年我接手村里工作时,3200亩林场被瓜分,产业发展严重滞后。”廖仁旺回忆说,为发展集体经济,他利用村庄处于镇政府所在地的优势,以自家资产作抵押,向银行贷款,建起3180平方米的临街商业店铺,为村集体带来80多万元收入,还新建了2600平方米的客运站和日产500吨的自来水站,每年经营收入达50余万元。就这样,毛俊村的集体收入,一年一个台阶,实现从无到有、从零到百万的跨越。

毛俊村百姓广场

  集体家底殷实后,村里全力打造民生工程,兴办了农贸市场,改造2.1公里的主干道,建起了2座跨河大桥,在河堤两侧种植樱花、银杏、红枫、八月桂等观赏树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廖仁旺还在村里组建了一支电商人才队伍,把毛俊特产放到网上,打造“互联网+”发展模式,村集体收入如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去年面对疫情“大考”,仍然达到433万元。

  一个既有“高颜值”又有“好品质”的村庄,成为103个姓氏846户村民的幸福家园。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