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扶贫干部肖洪斌:带着八旬母亲下村
2018-11-19 14:3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石长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周末清晨,湖南省中方县新建镇黑禾田村杨龙田家的客房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肖洪斌正在洗涤一周积攒下来的衣服。

  洗好、晾好,不到7点,肖洪斌又和往常一样,走进村部整理资料。

  “肖队,你妈醒了!”办公室外传来了杨龙田家属的声音。肖洪斌放下手上的工作,快步回到杨家,打好洗脸水,伺候老母亲起床。

  看着儿子在身边忙来忙去,84岁的母亲米园婆像小孩一样开心地笑了。这位老太太脾气有点怪:儿子在身边,她就格外安静。儿子不在,她就乱发脾气。

  去年初,中方县林业局干部肖洪斌被派往黑禾田村任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患病的母亲不能离开他,他就将母亲接到村里,租住在杨龙田家。工作之余,他陪母亲说说话、照顾老人起居。妻子则在家照看上高中的孩子。“驻村就要把心驻下来。母亲身体不好,把她接过来照顾,她舒心,我安心。”肖洪斌说。

  没有了后顾之忧,肖洪斌工作劲头更足了。驻村一年多,他瘦了不少。村干部和群众都说,那是“累的”。刚到村那会儿,肖洪斌一户一户现场看,一家一家细心问,尤其是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每家都要关心到。村民张满妹种蔬菜,因技术不过关亏了本。肖洪斌了解情况后,联系专家上门给她传授知识,手把手指导她种蔬菜。在专家指导下,张满妹很快就扭亏为盈。为了帮助更多乡亲发展产业,肖洪斌还联系了一家蔬菜公司,租了村里350余亩土地,示范带动贫困户种香葱、韭菜、鱼腥草。一年多来,黑禾田村发生了大变化,新建了功能齐全的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制定了为民办事全程代理制度,村里环境也变得整洁美丽。“对人热心、工作有热情。”说起肖洪斌,贫困户杨龙林竖起大拇指。

  “肖书记的孝心也感动着我们。”只要是晴好天气,肖洪斌傍晚总要搀扶着母亲,在村里的乡间小道上散步,两人一路有说有笑的。该村第四村民小组有户人家的子女成天为赡养老人打架吵嘴,让村干部很头疼。自打肖洪斌带着母亲进了村,兄弟几个渐渐消除了隔阂,尽心孝敬起自家老人来。如今,孝敬老人在黑禾田村蔚然成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