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江一村官养牛挣钱办学贴钱
2017-02-27 14:3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倪怀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大学生志愿者和留守儿童一起上活动课

 

 

  1月12日,地处湖南省桃江县石牛江镇深处的小坡头村传来阵阵口号声,村里82名留守儿童排着整齐的队伍,正在开展队列训练。原来,大学生村官夏次龙创办的“村官一号义学”正式开班了。夏次龙说:“创办义学,是为了让村里的留守儿童得到更加全面的教育,从小就树立远大的目标,将来更好地建设家乡”。

  2014年9月,夏次龙从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毕业,回到家乡湖南省桃江县石牛江镇小坡头村,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甫一上任,夏次龙就挨家挨户走访民情,得知在这个4000多人的山村里,仅10周岁以上的留守儿童就有153名之多。缺少父母陪伴的他们,不仅得不到城里孩子那种全面的教育,精神关爱也很匮乏。于是夏次龙主动联系母校,希望组织学弟学妹来村里开展支教活动,帮助村里的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2016年7月,经过夏次龙的精心组织,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的23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小坡头村开展支教活动,150多名留守儿童带着欣喜和好奇来到学校,经过半个月的文化课、团体活动授课,孩子和家长反响都极好,附近的村民纷纷要求把孩子也送过来。由此,夏次龙决定创办义学,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好的教育。他通过村官一号微信公众号发布教师招募公告,并积极联系村里的幼儿园免费提供教学场地,还制定了一整套义学办学规范。

  今年1月12日,“村官一号义学”正式开班,5个班级82名留守儿童在军训的口号声中开学了。义学班一期15天,除了开设语数外等文化课,还开设了军训教育、团体活动、心理疏导、安全教育、文艺表演等课程,15名来自清华、北大、江南大学、武汉理工及省内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担任义学老师。为了解除大学生志愿者支教期间的后顾之忧,夏次龙请母亲为大家准备一日三餐,还让两名外地来的大学生志愿者住到自己家里,而夏次龙自己则把沙发当成了临时的床。此外,夏次龙还为大学生志愿者报销往返车费。加上其他开支,夏次龙为办义学前后共花费约2万多元,这些钱都来自他创业养牛的盈利。他说,只要孩子们能学到东西,就花得值。

  谈起“村官一号义学”的未来,这位90后村官说,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参与进来。他将充分利用自己县政协委员的身份,呼吁并争取上级部门和企业家的支持,只有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留守儿童问题才能得到根本解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