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步大学生村官当好“五员”
2014-03-26 15:27:00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城步苗族自治县大学生村官结合基层实际,发挥自身优势,争当政策宣传员、学习辅导员、信息调研员、经济领航员、群众服务员,扎实有效地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当好政策“宣传员”

  “群众路线开展好,前进路上有目标。党员干部当模范,群众心里威信高。桃花红、青山俏,桃林百姓乐陶陶。”就是丹口镇桃林村大学生村官张杨立稳用苗乡群众熟悉的山歌形式编制的新歌谣。目前,城步县大学生村官已刷写学教活动宣传标语300多条(幅),出板报墙报40多期,播放电教片70余场次,为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厚氛围。

  大学生村官协助所在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并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围绕“为什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了什么”进行宣传。

  当好学习“辅导员”

  大学生村官首先通过自身学习,熟练掌握了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等。深刻领会了各级党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组织全村党员、村支两委干部,采取领读领学、座谈讨论等方式进行集中学习,并解答党员干部提出的有关问题。同时,深入农户、深入一线,对老弱病残党员送学上门、送教到家、结对帮扶。城步县茅坪镇土桥村大学生村官刘莹将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主要内容、活动目的等编成小册子送到基层党员手中,并且为他们辅导,解答有关难点、热点。

  当好信息调研员

  大学生村官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深入调研,全面掌握农村经济、生活、生产基本情况和农民对政策、科技、文化等方面的需要,认真分析新农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形成调研报告,积极为教育实践活动建言献策。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上水村大学生村官杨艳凤结合省发改委驻村扶贫的优势,到部分高寒山村开展调研,将城步的地理特点、民族风情、生活习俗、建筑特色等形成调研报告,积极为省发改委扶贫队员提供信息参考,使上水村的扶贫决策者能够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城步苗族自治县大学生村官就群众关心的离任村干部、致富能手、困难户、留守家庭、环境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形成了13份调查报告,使教育实践活动更有针对性、更有实效性。

  当好经济领航员

  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大学生村官带头解放思想,积极学习发展致富本领,与村支两委共同探讨经济发展之路,创新地提出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带领广大群众共同致富。儒林镇白蓼洲村大学生村官李晶根据该村的特殊环境,因地制宜地提出“村企联建,发展蔬菜种植”的产业思路,整合土地资源,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现该村建立供港蔬菜基地近200亩,当地群众人平增收500元,很好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当好群众服务员

  城步苗族自治县大学生村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争当群众的服务员。每名大学生村官联系一名老党员、一名村民代表、一名困难群众和一名致富能手,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困难、选好发展路子,为致富能手出谋划策、扩大发展。西岩镇大学生村官于鹏结合当前春耕生产,紧密联系西岩农科站,将有关春耕生产的信息汇编成资料发给农民群众。同时,他制定计划表,为全村39名留守儿童提供义务学习辅导和生活上的帮助,受到村民的交口称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