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223名新聘大学生村官培训吃住在农家
2017-11-03 09:1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周妍 彭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北省恩施州223名新聘大学生村官培训日前在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举行。新村官不仅听取理论讲座,还与店子坪村村民同吃同住同交流,全方位体验农村的生活工作环境。

  培训班之所以选址店子坪村,是因为这里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愚公支书”王光国的任职村。王光国带领父老乡亲花了6年多时间,吃尽千辛万苦,在绝壁深谷辟出了一条通村公路,将曾经贫困偏远的穷山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桃花源”。如今的店子坪村,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住上了小洋楼,走上了水泥路,绿色产业初具规模,民俗旅游、“红色旅游”悄然兴起,成为全省脱贫攻坚的样板村。

  “店子坪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相信新聘村官一定能够汲取精神滋养,收获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力量。”恩施州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大学生村官与老百姓一起生活,可以零距离感受农村,更加深刻地理解自己工作的意义,从而增强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创业富民的自觉性。”

  记者了解到,4天的培训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体验教学、屋场会、家庭会、群众文化实践活动穿插在理论课程中间,使得这场接地气的培训有了更多的特色元素。

  对于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村官来说,在村培训自然多了几份新鲜感。培训第一天开完班会回到住处已近晚上10点,来凤县的廖伊玲和其他12位新聘村官毫无倦意,在村民刘太章老人家里又继续聊开了。“年轻人,你们都来自哪里啊?”“没有资金和机械,是什么支持着你们在险山峻岭修出一条通村公路的呢?”新聘村官和刘太章老人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他们迫切想知道,店子坪村是如何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摆脱贫困的?其中演绎了哪些感人的故事?刘太章老人的讲述,字字句句撞击着新聘村官的心灵,“宁愿苦干,不愿苦等,这是店子坪村村民的信条,也应当成为我们在村工作的座右铭。”廖伊玲说。

  “短短几天的培训,让我们懂得了只有对村民有感情,服务才能更贴心。”这是宣恩县新聘村官杨栾在重走茶盐古道,听村民传颂王光国书记的事迹以及参观了绿色产业园、特色民居后的感言,她体会到了王光国书记对百姓用情用心至真至切。通过与店子坪村村民共同生活,杨栾收获了太多的感动。“房东叔叔阿姨对我们很好,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反哺他们。”从住处出发去上课前,受训村官总会收到村民热情塞给他们的零食,到了饭点微信群里又会收到村民的关爱提醒。“此情此景带来的震撼远比听一堂课来得深刻。”

  村民的家不仅是受训村官的生活空间,还是他们学以致用的“模拟练兵场”。恩施市的邓晋从小长在城里,原来以为岗前培训会在城里坐在大教室里听课,没想到来到了店子坪村,“挺有意义的。”她打趣道,“所见所闻,新鲜感十足,根本没有时间捧着手机刷屏,一天下来,手机的电量还是很足。”让邓晋体会最深的一点是在村工作要深入了解村民的诉求。“叔叔你家几口人,孩子多大了,还有什么困难和需求?”上了几次理论课,邓晋与“临时房东”徐东交谈起来俨然有了入户调查的模样。新聘村官罗阳在农家的饭桌上,第一次尝到了当地特色的炸土豆片儿和玉米做的酒酿,啧啧称赞之际,猛然萌生一个创意:“这么好吃的东西完全可以包装一下放到网上卖啊!”

  培训结束时,新聘村官们带着培训所得,带着王光国书记坚韧、奉献的精神离开店子坪村。村民郭龙菊对这批新村官印象很好,说他们晚上搞完活动还帮忙把地打扫干净了。村民刘和美送上祝福,希望他们以后能像“愚公支书”王光国那样,好好做事,带领村里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