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冶村官汪学东何以成为“村民贴心人”
2017-07-25 09:24:0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万经煌 姚昭 陶忠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1日上午,骄阳穿透山林,迸射出一道道火辣辣的光。

  身材瘦小的汪学东,肩扛一根碗口粗的楠竹,在山间小路上逶迤前行。

  “这竹子砍回去,早点把菇棚搭好。”侧过身,咧嘴一笑,黝黑的脸庞,衬得一口雪白牙齿。

  汪学东,大冶市灵乡镇贺铺村大学生村官。本月初,他入选全国大学生村官十佳“村民贴心人”。

  放下画笔 学种花菇

  80后汪学东,2007年从湖北美术学院毕业后,在广州一家服装企业工作。“广州工作环境虽不错,但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汪学东说,他想在家乡干一番事业,带着贫困乡亲发家致富。

  2012年,他考上大学生村官,并选择到灵乡镇较贫困的贺铺村。

  上任后,他每天忙完村里的事,就帮村民农产品找销路;帮残疾留守儿童联系爱心轮椅……他还自掏腰包开办“爱老人爱儿童”公益网站,成立爱心服务队。3年多来,联系爱心人士捐助钱物20万元,帮助留守老人、留守儿童400余人。

  汪学东明白,简单帮扶只能解一时之困,要帮贫困户彻底脱贫,必须让他们有稳定的收入来源。2013年11月,他得知随州农民种香菇销售红火,便自费前往随州取经。

  为给乡亲们致富探路,汪学东拿出全部积蓄试种花菇。为了省钱买设备和原料,汪学东带着妻子上山砍柴、搭建菇棚,一根楠竹上百斤,手上磨出血泡,肩膀也磨破了。

  一年试种,初尝甜头。2015年4月,他牵头成立了花菇种植合作社,带着30多户村民一起干,其中大半是贫困户。去年,他又拿出种花菇赚的5万元,购买土鸡苗、防疫药品等,免费发给贫困户散养,并提供技术指导、代销服务。

  拿起键盘 试水电商

  “在农村干番事业,也需要研究市场,运用新科技。”汪学东深有感触地说。

  创业初期,他注册了“灵祥”商标。如今,他又建起了食品厂,把花菇加工成花菇酱,既解决了销路又增加了产品附加值。

  汪学东还带着乡亲们运用互联网技术闯市场。“把农户种植花菇、养殖土鸡的环境、过程发在微信、微博和淘宝上,让网友看到这是生态绿色农产品。”汪学东说,通过这种办法,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粉丝。2016年,合作社实现产值500万元,其中电商销售110万元。

  汪学东深知,要保证贫困户持续增收,必须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生产适销、优质的产品。为此,他坚持土鸡土养,给鸡苗佩戴脚环,给养殖户发“码牌”,二维码里有养殖户的详细信息,既增强了养殖户责任心,也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生产的土鸡和鸡蛋被高价抢购。

  汪学东相信,运用所学的新观念,新知识,把本地优势聚合起来,能帮助家乡改变面貌,让更多乡亲富起来。

  精准扶贫 勇于担当

  “幸得他的帮助,我全家人的生活才出现转机!”提及汪学东,贫困户贺其铃赞不绝口,历经父亲离世、母亲患病、弟媳离家出走、自己失业后,最困难的时候,连米、油都吃不上,是汪学东资助他,教他花菇养殖技术,助他渡过了难关。

  46岁的徐美贵,是灵乡镇红峰村人,17岁上山砍柴弄伤双眼,丈夫在两年前去世,带着两个女儿相依为命,生活艰难。了解到她的生活处境后,汪学东主动出钱资助她家种花菇,“去年花菇收入过3万元呢!”徐美贵笑靥如花。

  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去年春节前,有村民早上打来电话,说家里刚杀了年猪,要送猪肉给我;有村民家里养了三只番鸭,卖了两只却要留一只给我……”汪学东说,他虽然没有要,但心里格外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