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绥化北林区将大学生村官直接纳入村级后备干部
2018-11-07 09:5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忠良 岳海兴 刘伟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1月5日出版的《农民日报》一版刊登了《黑龙江绥化市北林区:筑强基层堡垒强化责任担当》一文,对北林区基层组织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做法进行了报道。现予转发。

  基层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近年来,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筑强基层堡垒,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日前,记者走在北林区东津镇爱国村内,平坦的水泥路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在村会议室内,党总支书记付玉财正在主持“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

  北林区有各类党组织1080个、党员23568名。他们在推进学习教育过程中,完成对全区900名科级领导干部和179名村(社区)书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组织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赴基层120余次,选派47名党员干部赴江苏宿迁、山东潍坊等地学习;建成10个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开展“每年四本书”读书活动。

  目前,全区139个村实行“党组织领导、党员参与、监督委员会监督”的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依托街道社区党组织,统领辖区内企业、社会组织和小区楼宇为基本单元的网格党组织,有效促进党对社区群众的领导;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完善组织、发展骨干,派驻“党建指导员”和“驻企秘书”,强化政治引领,优化基层治理,提升党建服务水平。

  在强化服务力方面,北林区打出一套“组合拳”:

  搭建服务平台。试点“强乡扩权”下放24项权力到乡镇,新建、改建乡镇人民办事中心17个,设置服务窗口6个,建设社区服务大厅40个,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目标。

  深化脱贫服务。向全区40个贫困村派驻驻村扶贫工作队,广泛开展“千名干部走村屯进千户一对一”和“你有事我来办”主题活动,全区1854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助贫困户增收300元~2000元,扶贫干部还在子女就学、患病就医和发展生产上为贫困户提供帮助。

  建立服务保障。制定出台《北林区关于加强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将大学生村官直接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建立387名村后备干部资源库,建立村“三职”(按照有关规定和法律程序选举、任命的在职和离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会计)干部档案417本,为村离任“三职”干部发放生活补贴。

  如今,北林区培养了一批“领头雁”,42名有一技之长的村党组织书记已带领成立专业合作组织102个,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6条党建示范带,建设20个党建示范村,在15个领域中树立典型76个。选派139名“第一书记”到村任职,为28支区派驻村扶贫工作队落实经费78万元、发放自行车56台,选聘40名“社区大学生”,广泛开展“千名志愿者走社区进千户一对一”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

  北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区试点双河镇西南村、东富镇腰房村和北林办事处四平管理区,通过土地补偿、招商引联、扶持民营等措施,实现“资产变股权、农民变股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120个村实现有村集体经济收入。探索培育以西南村、腰房村、津河村、兴和村、永兴村、长山村和西太平村为代表的产业联动、村企共建、管理服务、集约经营、能人引带、多元复合、龙头带动和异地开发等八型村级经济发展模式,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发展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