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生村官“关二代”卖生态猪肉
2015-01-26 09:42:00  来源:腾讯微信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0

  他,是关忠仁,自称“关二代”。

  第一次见面,是2014年11月,某大学生村官公益培训时。我是志愿者,他是参加培训的村官中最能“白话”的一个。

  每次起立发言他都要笑嘻嘻地把自己任职村的一长串名字背一遍,我怀疑他说了上百次,连我都记住了:黑龙江省方正县大罗密镇沙河子村。

  作为“非诚勿扰第353期”的人气男嘉宾,他可算是村官中的名人,大家都抢着与他合影。

  2015年1月,有缘与他同行,来到了他工作的沙河子村,这一次看了许多、聊了许多。

  2009年,关忠仁从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大一开始生根的创业梦始终都在,所以他退出了“就业大军”。那时候,他没钱、没人脉、只有一些创意。

  不久,朋友告诉他“大学生村官”的招募信息,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且通过了考核。那时起,满心期许的他,开始有了方向。

  沙河子村所在的方正县距离哈尔滨市区二百余公里,沙河子则更偏远,需要在颠簸中穿过一片原始森林。

  我们走在白雪皑皑的村路上,他告诉我:“六年以来,我爸总寻思着来看看我待的这地方。但是我不说具体地址,他绝对找不到。”说着大笑起来。

  2011年他被镇里领导赏识,调入镇里负责计划生育工作。很快,一年过去了,谁都想不到,他又回到了沙河子村。“我知道,有人议论,说我是被刷下来的。不用解释什么,我心里明镜似的。”他说。

  我同意他的观点,中国的发展在于农村,农村的发展会带来机遇。所以重新踩在农村广阔的土地上,不见得就是后退。

  2013年,关忠仁决定放手闯一闯,圆他的“创业梦”。但一个大学生在农村搞创业是什么境遇?家人会理解吗?村民能下本钱跟他干吗?村干部愿意陪他折腾吗?他的蓝图很美好,打算开发沙河子村的绿色食品、生态旅游,让沙河子彻底换个面貌。可是没有投资、没有合伙人,他什么也做不了。

  如果说在校园里诞生的创业梦是幼稚的、不值一提的,那么只身一人在偏僻农村整整六年、在零下三十度的冬天里挤车来回奔波、在连续数周仅以白水挂面为三餐的时候,还在坚持的创业梦,就值得说一说了。

  现在,他还在寻找投资,为了开发沙河子村而四处奔波,因为他确信沙河子是个宝地,潜力巨大。好在这些年他结识了许多把“村官”当事业的朋友,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村中的大爷大妈都叫他“小关”,都愿意叫他到家里暖和暖和、吃顿饭。

  然而,无论其他的村官或是村民,在没有看见可靠收益的时候,还是不可能和他一起创业的。几个月前,他建立了“农村定制”微信号,开始卖生态猪肉。所谓生态猪肉来自散养、家猪野猪杂交新品种、不喂合成饲料的有机猪。

  说来也怪,他这些年无论干什么都不顺利。上了“非诚勿扰”,至今没有女朋友愿意陪他;折腾创业,至今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我总觉得,关忠仁的故事会被更多人听到,他的创意和努力会吸引更多投资,他用良心经营的绿色农产品会被更多人发现。

  我们走了,他的日子还在继续。在这个偏远的地方,他的坚持一点点化入了沙河子的日出日落里,他乐在其中,依旧心怀希望。

  关于这一切,村路上每一棵站立的白桦,都是一个见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