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成果防返贫 兰考县坚决打赢攻坚战
2020-04-03 10: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中共河南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 蔡松涛

  兰考县张庄村驻村工作队员帮贫困群众推销农产品。

  兰考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和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2014年建档立卡时,全县贫困人口23275户77350人,贫困发生率10.2%。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把兰考作为联系点,两次亲临兰考视察,并作出县域治理要“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的重要指示。几年来,我们牢记嘱托,践行嘱托,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活力大幅提升,2017年2月在全国第一批率先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27%。摘帽后,我们持续攻坚,巩固成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落实落细攻坚责任

  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把传承焦裕禄精神融入扶贫实践中,持续强化扶贫力量,对各个层面不同岗位帮扶责任进行清晰界定,建立机关党支部和农村党支部“支部连支部,干部联到户”帮扶机制,在保持原有驻村工作队力量的基础上,增派人员覆盖所有行政村,接续开展帮扶工作。明确行业部门单位负责人、主管副职、科室负责人和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固定负责扶贫工作。明确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扶贫专干和五名以上业务骨干,组建专职扶贫队伍。坚持领导带头,县级干部连续三年开展“百日驻村”以上率下,在一线干部中评选4批170名“扶贫标兵”提拔重用树立鲜明导向,村级层面评选221个“四面红旗”村,给荣誉奖待遇,让村干部干活有奔头。脱贫攻坚真正成为干部历练培养的战场,能力素质普遍提升,村党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二、提升产业扩大就业

  紧紧围绕县域治理“三起来”(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立足兰考实际,系统谋划规划,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培育壮大了品牌家居、绿色畜牧、循环经济三个主导产业,先后引进恒大家居联盟、正大、光大、富士康等三十余家龙头企业落户兰考,带动产业集群发展。针对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不足的问题,构建了“龙头企业做两端,农民兄弟干中间,普惠金融惠全链”的产业带贫模式,重点发展贫困群众易融入、较稳定、盈利好的兰考蜜瓜、优质红薯、民族乐器等特色扶贫产业,使建档立卡户都有两项以上实实在在的产业支撑。在就业扶贫上,探索形成五种就业模式帮助稳定就业。针对弱劳动群体,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中开发管护岗位,帮助其在家门口就业。全县产业扶贫累计带动15390户50817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贫困家庭中27727人实现转移就业。2019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2346元,比摘帽时的5421元增长6925元,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水清、树绿、干净、有序的城乡新貌,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三、强化保障激发动力

  持续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在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同时,提高综合保障能力,确保全县残疾人、低保户、五保户应保尽保,806户兜底户真正兜得住、兜得稳。建立贫困监测预警机制,将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957户边缘户全部纳入动态监测,发现收入下降及时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2019年以来全县实现零返贫。注重以社会扶贫推动扶贫扶志,以爱心美德公益超市为激励纽带,在所有行政村开展每月一次的“孝老爱亲饺子宴”和“兰考文明户”评选,对残疾人和兜底户采取“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形式替代以往的等靠救济,让勤劳奋斗成为新风尚。

  四、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成立专班,带领村医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接服务群众生活,春节期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3257户特殊群体,每户送去了米面油盐等暖心礼包。疫情出现积极变化后,迅速组织春耕生产,帮助发展产业,在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充分扩大县内就业,组织外出务工,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影响,确保脱贫成果。

  经过持续努力,全县稳定脱贫的目标基本实现,但对照全面小康的标准还有差距。我们将继续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全面打赢打好攻坚战,真正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