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民权县为大学生村官“跳远”助跑
2014-12-10 14:35:00  来源:商丘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对这次面试我也充满信心,效果很好。”12月9日,刚刚参加完我市公务员面试后的民权县大学生村官潘东方非常自信地告诉记者。今年9月,河南省面向社会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2008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民权县北关镇潘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潘东方在笔试中脱颖而出,考取商丘市所属乡镇机关岗位第一名。

  “像潘东方这样的‘村官’,在民权有很多!”民权县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

  据了解,近年来,民权县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管理,强化服务,倡树典型,搞好引导,为大学生村官的成长成才提供条件、健全机制、搭建平台,在畅通大学生村官出路上进行了有益探索。

  鼓励留村压担子。该县通过法定程序,引导工作优秀、群众基础好的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工作,仍将其纳入大学生村官管理范畴,除享受一般村官待遇外,还继续享受大学生村官相关待遇。截至目前,在该县村级组织换届中,通过选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有9人、副书记有172人。六年来,有65人当选为乡镇党代表、5人当选为县党代表、1人当选为市党代表、1人当选为省党代表。

  帮助考录搭台子。民权县通过开展送信息、送资料、给时间的“两送一给”活动,并邀请有关专家、教授举行培训班23次,培训人员2430人次,帮助表现优秀、考核称职、符合报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条件的大学生村官,积极组织、推荐他们报考。截至目前,共组织2365人次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106人被录用。

  扶持创业铺路子。该县设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资金,对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村官采取结对帮带、创业培训、协调贷款、减免税费、信息咨询等措施,为他们提供创业支持。截至目前,全县大学生村官共领办创业项目126个,为联系户提供致富信息1890条,扶持引导群众选上致富项目310多个,总投资4860万元,年创产值1.8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652个。

  支持深造架梯子。民权县有关部门适时收集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大学生村官学习深造方面的优惠政策,对有求学意愿的大学生村官,鼓励他们继续学习深造,并积极落实相关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已有10名大学生村官考上研究生,3名大学生村官考取了律师资格证,90多名专科毕业生通过学习深造取得了本科学历。

  “从2008年起,我们分两批先后选聘了529名大学生村官。他们是基层建设的新鲜血液,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现在他们已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顶梁柱。”该县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