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虞城搭建村干部创业舞台 带动群众致富
2015-03-03 10:08:00  来源:映象网  作者:曾岩 王支援 杨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寒风袭人,在虞城县红九州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红富士苹果种植基地内,大学生村干部李师正带领工人们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忙着修剪果树枝条。

  李师承包了450亩土地,成立了红九州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从事苹果树种植,解决周边群众40余人就业,带动周边3000多亩土地种植果树,28人创业,形成了沿刘店乡连霍高速两侧果树种植基地。“我能取得今天的一点成就,得益于我们县在大学生村干部中推行的‘四公开一承诺’工作法。”李师如是说。

  近年来,虞城县从科学管理、强化培训、创业富民三个方面入手,在大学生村干部中推行完善“四公开一承诺”工作法,即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公开在岗在位情况、公开阶段工作业绩、公开群众综合评议、承诺办好一批好事实事,取得显著成效。

  为促进“四公开一承诺”更加有效,虞城县采取专题授课、以会代训、外出培训等形式,提高大学生村干部素质。为把大学生村干部培养成强村富民带头人,该县先后选派7名大学生村干部赴郑州、新乡等地参加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与虞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团县委联合举办SYB创业培训班14期,培训大学生村干部800多人次。

  富人先富己,富了再做带头人,这在虞城县大学生村干部中已形成共识。该县建立了组织部门牵头抓、乡镇村党组织具体帮扶、大学生村干部广泛参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工作机制,形成了尊重创业、勇于创业、积极带动群众创业的良好氛围。闻集乡八里井村大学生村干部艾其增,在县科技局帮助下,自筹资金8万元,发展平菇和双孢菇种植大棚6个,年利润达8万元。还带动8户农民发展大棚7个,户均年增收达1.2万元。

  据统计,虞城县在大学生村干部中推行“四公开一承诺”工作法以来,全县大学生村干部承诺办好的好事实事4752件,有196名大学生村干部拥有或领办创业项目111个,涉及种植、养殖、食品加工、制造、来料加工等多个产业,辐射带动近7.36万名农民群众走上致富道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