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县“四项举措” 引领村官创业走向深入
2015-12-24 10:0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焦瑞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引导村官创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共同努力和不懈探索。如何让村官充分发挥作用,扎根基层、开花结果,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尉氏县通过加强引导、强化帮带、完善政策、营造氛围四项举措引导村官创业深入开展。

  一、加强鼓励引导,端正创业心态。尉氏县注重加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心态的教育引导,鼓励他们树立艰苦创业的意识,正确的创业目标,客观的评估自身创业能力,树立一个良好的创业心态。

  二、强化结对帮带,提供创业援助。针对大学生村干部创业过程中创业经验不足、技能结构单一等问题,对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村干部进行全方位帮扶。一是领导帮带。建立乡镇领导、村干部与大学生村干部结对帮带制度,帮助解决土地使用、证照办理等难题。为村官创业提供跟踪服务。二是企业帮扶。组织种养大户、农产品经纪人、企业经营者等创业模范,与大学生村干部创业项目进行对口帮扶,为他们创业穿针引线提供援助,帮助他们少走弯路。三是技术指导。整合多方资源,组织专家、技术人员对大学生村干部提供技术指导,提高创业成功率。

  三、完善政策扶持,放宽创业门槛。针对部分村官创业政策不明、创业资金不足等问题,尉氏县加大对大学生村干部的政策支持力度。一是资金支持。与银行合作,对有创业项目、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干部给予无息贷款。二是政策优惠。村官创业,享受政府相关优惠政策,例如:注册登记、项目审批、场地安排、供水供电等方面为他们营造良好创业环境。三是加强培训。我县通过定期开展创业培训、电商培训,实地观摩、座谈交流等形式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创业富民、创业利民。

  四、营造良好氛围,优化创业环境。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辟大学生村干部创业专栏、举办创业论坛等方式,宣传创业典型和创业事迹,激发创业信心和决心,增强干部群众创业富民的认同感、成就感,不断引领村官创业走向深入。(作者:中共尉氏县委组织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