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汤阴县韩庄镇为村干部铺就“成长快车道”
2015-12-08 09:39:0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秦名芳 路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汤阴县韩庄镇着力优化大学生村干部管理,通过政策帮助、资金扶持、技术培训,促使大学生村干部投身创业实践,为大学生村干部创造良好的成长进步环境和干事创业条件,让他们留得住、成长快、干得好。

  在“育”上下功夫。多渠道、多形式做好大学生村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开办专家讲座,邀请农村实用人才、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干部典型现身说法等多种教育培训方式,帮助大学生村干部学习掌握农村政策法规,了解全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创业创新等激励政策,拓展大学生村干部视野,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和活力。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展了各类大学生村干部专题培训班13期,培训大学生村干部300余人次。

  在“管”上下功夫。强化大学生村干部待遇保障,确保每月下乡补助发放到位。开展结对帮扶,每名大学生村干部都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和村书记传经验、帮学习、带成长,促使他们尽快熟悉基层工作,提高工作和办事能力。同时,通过村干部QQ群、手机飞信、发送电子邮件以及召开大学生村干部座谈会等方式,积极讨论近期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集思广益,互相学习,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在“帮”上下功夫。该镇对大学生村干部实行帮发展项目、帮解决难题、帮协调资金、扶持大胆创业的“三帮一扶”政策,成立了大学生村干部创业领导小组,对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提供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通过组织部门申请、镇党委担保,对大学生村干部确定的创业项目提供不少于2万元的贴息创业资金,允许大学生村干部任期内连续使用。通过组织远程教育宣讲、产业能手传授、农技专家指导,让大学生村干部迅速成长为“土专家”、“田秀才”。截至目前,韩庄镇共引导大学生村干部创办项目31个,其中高效农业种植户6个,带动周边500余户农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