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原村官胡东东:当上乡官,村里的事依然很走心
2018-10-12 09:3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人物简介 胡东东,男,河北省遵化人,1984年12月生,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200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10月任遵化市新店子镇沙石峪村党支部副书记。2015年12月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北省农村青年拔尖人才”称号。2017年1月在乡镇党委换届中,任遵化市团瓢庄乡组织委员。

 

 

胡东东(左三)与村干部和老党员促膝谈心

 

 

  8月,河北省遵化市新店子镇沙石峪村的玫瑰香葡萄迎来收获季,唐山、承德及周边的游客慕名而来。

  “近年来,沙石峪村因地制宜,致力发展精品绿色农业和红色旅游,每年吸引游客近10万人次。”8月27日,离开沙石峪村一年多时间的胡东东对村子发展如数家珍。从大学生村官到乡镇干部,“当代愚公”的精神在胡东东身上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沙石峪村创造了“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的人间奇迹,被周总理誉为“当代活愚公”。

  进入新世纪以来,村“两委”按照“发扬愚公移山精神,继续打造优势产业”的计划,继续开山造田,重点发展以葡萄为主,樱桃、李子等为辅的高效益果品种植。

  2009年11月,到村工作没多久的胡东东主动请命,来到了开山第一线。沙石峪村地质特殊,地表的土只有薄薄二三厘米厚,土层下面就是大块的石头。想要栽种葡萄,必须把土层下面的石块用挖掘机挖出来,充分利用石块缝隙间的泥土。

  “从进入工地的第一天起,小胡就没有过假日。”沙石峪村党支部书记周国军介绍说,胡东东吃住在村,一天上山下山四五个来回,起早贪黑,风雨无阻。

  转眼进入冬季,胡东东由于经常顶着透骨的“过山风”,连续多日作战,突发40度高烧。村干部连说带劝,把他送进卫生院。可半天功夫不到,胡东东就挂着吊瓶出现在施工现场。胡东东说,“在现场,有事方便解决。在现场,病也去得快。”他在工作日志里写道:“亲身参与开山工作,让我深刻体会到老一辈沙石峪人的艰辛和不易。我只有把困难当做磨刀石,才能尽快地成长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半年多时间,沙石峪村就在荒山上修通3000多米盘山道路,新开垦出300多亩山地,并种上了优质葡萄苗。

  到过沙石峪村葡萄采摘园的人都有这样一个感觉:同样是玫瑰香品种,沙石峪葡萄的口感总要比其它地方的好。然而四五年前,沙石峪葡萄还因为口感问题,一度出现过滞销。

  为了破解难题,没有一点专业知识的胡东东开始潜心钻研葡萄种植技术。他独自一人跑遍全市大大小小的葡萄种植园,广泛听取农业技术人员、种植户们的意见,决定从改良土质入手,提升葡萄口感,并自掏腰包对葡萄园土质进行化验,拿到了第一手数据,最终选择利用一家公司的生物菌肥料改良土壤结构技术。没有资金支持,胡东东硬是凭着一腔热情和死磨硬缠的倔劲,说服了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赊了一批生物菌肥料。改良后的土壤结出的葡萄不仅颗粒更饱满、色泽更鲜艳,而且口感更好。

  有了品质保证,胡东东又确定下一个目标:把沙石峪葡萄的品牌打出去。他到市里找广告赞助商,组织葡萄采摘节,印制沙石峪宣传画册……一套营销组合拳打出来,沙石峪葡萄的名声渐渐响了,慕名而来的客人越来越多,小小的玫瑰香葡萄成了沙石峪村的新“名片”。如今,全村共有1100多亩优质葡萄,仅此一项,为村民增收1100多万元。

  2014年,沙石峪村全力投入美丽乡村建设,村“两委”决定将村民的旱厕改成三格式水冲厕。这样,经过发酵后的沼液就能作为葡萄园的肥料,一举两得。然而,市场上没有适合村子使用的厕所模具。为此,胡东东驾车走遍了玉田、滦县,乃至天津、北京等地,得到的结果是一样的。但如果定做模具,支出会高出很多。带着一股倔劲,胡东东回到村里,和施工人员一起反复研究图纸,最终解决了技术难题。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沙石峪村三格式水冲厕所全部改造完成,告别了“臭气熏天、苍蝇漫飞”的老式厕所。2014年,沙石峪村被评为“省级文明生态村”。

  2015年12月,胡东东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北省农村青年拔尖人才”称号。2017年1月,在遵化市乡镇党委换届中,胡东东作为在岗大学生村官中的唯一人选被选拔为团瓢庄乡组织委员。面对新的岗位挑战,胡东东信心满满。

  “群众对秋黄瓜滞销有意见,你有什么好办法?”2017年初,团瓢庄乡任庄子村因村民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而被定为后进村。胡东东第一次到村调研,老书记李建兵就向上任不久的“胡委员”抛出这一棘手难题。胡东东二话不说,托朋友、找关系,与北京新发地蔬菜批发商建立了业务联系,一举化解了秋黄瓜滞销难题,大幅度提高了村民收入。

  “今后你说怎么干就怎么干!”老书记李建兵服了。在李建兵的支持下,胡东东和任庄子村党员群众共同努力,打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后进村“翻身仗”:清理环境卫生、修建村公开栏、打造村文化长廊、聘请老党员讲党课,试点开展“党员4.0工程”……2017年11月,凭借出色的成绩,任庄子村被乡党委确定为“党建示范村”,2018年上半年,任庄子村又先后被遵化市委组织部和唐山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党建示范村”,并在6月举行的遵化市农村党建拉练观摩中“一鸣惊人”,取得小组评比第一名的好成绩。

 

  本报记者 杨涌

  本报通讯员 刘天鹏 高殿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