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生村官李翠霞扎根基层帮助村民发展经济
2018-06-14 10:43:00  来源:沧州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个女娃娃为村里办了不少好事哩!”提起李翠霞,海兴县苏基镇中尤村的村民们无不竖指称赞。工作五年多来,李翠霞真心扎根农村,真情融入群众,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大学生村官的责任与担当。

  1988年出生的李翠霞,来自石家庄,毕业后没有选择在大城市发展,而是来到贫困县做起了大学生村官。刚到村里的时候,村民们对这个说着普通话、笑起来甜甜的女孩子还持怀疑的态度,时间一长,看法就转变了。帮果农找销路

  2017年,中尤村科丰合作社种植的有机蜜桃迎来了大丰收,但因为第一年种植,果农们找不到销路,出现了滞销现象。李翠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利用下班时间到县城的水果店找销路,虽然几天下来,也有收获——实体水果店收购了250公斤,但仍然解决不了销售难题。

  李翠霞突发奇想,利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做果品宣传。一下子受到人们的关注,仅一天时间,蜜桃订单就达到230多箱。时间紧、订单多,有的果农忙不过来,她就帮忙套袋、装箱、送货,充当起免费劳动力。同时,微信的宣传也吸引了各地而来的采摘客。3天过后,果园4000公斤蜜桃销售一空,果农们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助村庄迎蝶变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海兴县苏基镇中尤村面貌焕然一新。

  主干道路已全部硬化亮化,村民出行更加方便;排水边沟修整2500米,雨水排放稳定可靠;实施黄河水双管网工程,饮水安全顺利实现;新建了村“两室”,基层组织建设坚强有力;新建休闲广场,配置健身器材,村民文化活动丰富了,村风也在逐渐改变。

  每项工作的背后、每项成就的取得,都有她的参与、她的汗水、她忙碌的身影。尽职责无怨言

  工作量日益增加,李翠霞却对繁重的担子没有怨言,她负责村级日常工作,以及脱贫工作。

  在扶贫工作中,李翠霞无数次往返于镇政府和中尤村,多次走访入户,了解致贫原因,完成贫困户信息采集,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调整,各项扶贫信息、数据等材料填报,发放贫困户登记表、扶贫手册,真正做到了“有卡、有簿、有册、有档”。

  在扶贫工作之外,她积极抓基层党建,结合“两学一做”、“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村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促进该村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2017年以来,海兴县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了“创评五星”活动。李翠霞负责中尤村“创评五星”档案的整理,她对标创星标准,一项一项仔细研究,最终整理出“创评五星”档案,成为其他村参考的模板。中尤村也在这次“规范达标星”的创评中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村。“农村工作无小事、农民利益大于天”,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话。李翠霞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奋,帮助村民发展经济,向着全面小康之路迈出坚实的步伐,用最朴实的行动谱写了一曲真情奉献的赞歌。

责编:车婧